湖南五一遭遇暴雨袭击 各地开启“看海”模式
1日晚,长沙暴雨导致路面积水,小车“泡”在水中。贾海鹰 摄

湖南五一遭遇暴雨袭击 各地开启“看海”模式
1日晚,长沙交警帮助市民将被淹车辆推出水中。林城 摄

中国天气网讯 五一假期首日,湖南湘中以北的部分地区遭遇暴雨,出现内涝。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2日),湘中以北天气逐渐转晴,而湘南地区仍有降水,其中湘东南局地有中到大雨

据气象监测数据显示,昨天,雨水光顾湖南大部,较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中以北地区,以中到大雨为主,长沙、岳阳、醴陵等5县市日最大降雨量超50毫米,达暴雨级别。其中岳阳的临湘县104.6毫米,为大暴雨级。

在省会长沙,部分路段成为一片“汪洋”,不少车辆陷入路面积水中,水深处积水盖过公交车内乘客脚面、小车车窗;在岳阳临湘,强对流天气致使多棵大树被刮倒;在益阳的沅江,昨天下午14至15时普降暴雨,城市内涝严重,市民出行只能涉水。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湘中以北天气逐渐转晴,但湘南仍有阵雨雷阵雨,湘东南局地中到大雨;3至4日全省以小雨为主,其中湘南局地中到大雨;5至6日雨势再度加强,有一次小到中雨过程,湘东、湘南局地有大到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今天湘东南降水较强,公众及相关部门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积涝、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农户朋友要防范持续阴雨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文/孙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