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3日)下午14时左右,天津出现日晕奇观,持续了约半小时,引得众多市民驻足拍照。

天津现日晕奇观
5月3日下午,天津出现日晕奇观。

昨天下午天津上空有薄薄的云层,14时许,日晕现身,大大的彩色光圈围绕在太阳周围,与如丝如缕的云彩相映成辉,颜色绚丽,就像给太阳套上了一枚光彩夺目的戒指。不少市民纷纷停下脚步用手机、相机拍下这一奇景。日晕大约持续了半个多小时,随后慢慢变淡、消失。

我国民谚有云:“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意思就是若出现日晕的话,夜半三更将有雨。记者了解到,昨天下午天空云量确实有所增多,但傍晚前后风力增强将云层吹散,夜间并未出现降雨。

专家介绍说,日晕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常出现在春夏季节,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昨天下午14时左右,天津5000米高空处气温在-20℃左右,在一定湿度条件配合下高空中出现冰晶,当太阳光线射入卷层云中的冰晶后,经过折射就形成了人们看到的光圈。

因日晕要正对太阳才能看到,光线耀眼,专家建议观看时宜戴上太阳镜,以免灼伤眼睛。(图文/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