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国家气候中心消息,截至2015年5月5日,广东省首先进入前汛期,标志华南前汛期开始。2015年华南前汛期开始日期较常年偏晚29天,为历史第3晚。那么,造成华南前汛期明显偏晚的原因是什么?它将会带来哪些连锁反应?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柳艳菊对此做了深入解析。

华南地区5月5日正式进入前汛期 迟到近一个月

2015年3月至4月初,华南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偏弱,自2015年4月7日起,华南雨量逐渐增多,强度增强。截至2015年5月5日,广东省累计已有超过50%监测代表站日降水量超过38毫米,并且5月4-5日有超过10%监测代表站日降水量超过38毫米,根据“华南汛期监测业务规定(试用)”,广东省已达到入汛标准,2015年华南前汛期正式开始,较常年(4月6日)偏晚29天,为1978年以来最晚入汛日期,也是历史第3晚,仅早于1963年(6月1日)及1977年(5月9日)。

华南迎近30年来最晚前汛期 厄尔尼诺为幕后推手
5月4日19时至21时,广州中心城区出现强雷雨,城区多处积涝。中新社发 陈骥旻 摄

水汽不足是主因 厄尔尼诺是幕后推手

一般来说,华南前汛期常年开始时间是4月6日,而今年前汛期迟到近一个月。柳艳菊分析,阻挡今年前汛期前进步伐的直接原因是水汽条件比较差。由于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面积偏大,西脊点异常偏西(西伸至中印半岛地区),不利于低纬的暖湿水汽向华南地区输送。

造成华南前汛期入汛偏晚的深层次原因是2014年5月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2014年5月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目前继续发展,大气对其产生明显响应,赤道中太平洋暖海温区的上升气流在西太平洋下沉,有利于西北太平洋副高偏强、偏西。同时,赤道东印度洋海温也明显偏高,也有利于西北太平洋副高偏强。”柳艳菊说。

华南前汛期的迟到会带来哪些连锁反应?

由于华南前汛期较常年偏晚,后期可能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柳艳菊介绍,华南地区一旦进入前汛期以后,大气环流将有一个调整,随着西南暖湿气流加强以及后期季风的爆发,不排除可能出现旱涝急转现象。此外,如果前汛期结束时间提前,一些地区旱情还会持续。

针对今年华南前汛期迟到是否会引起江南、华北等地雨季相应推迟的问题,柳艳菊分析,从气候统计资料来看,1961年以来共有28年为华南前汛期入汛偏晚年(不包括2015年),只有1986年、2005年和2010年三年中国夏季各个雨季进程均偏晚,因此华南前汛期的偏晚并不一定会预示之后雨季进程也会偏晚,它们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但需要关注厄尔尼诺背景可能导致的全球和区域气候异常。

华南前汛期来了 警惕地质灾害多发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5月6-15日),我国主要降雨区位于江南及华南,累计降雨量有60-90毫米,部分地区120-180毫米,局部超过23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5成。

随着降雨增多,广西、福建、海南三省区也将陆续迎来前汛期,气象专家提醒,5月华南地区的强对流天气也会逐渐增多,需格外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等强对流天气以及局地暴雨洪涝及其可能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以及农田、城市的渍涝灾害。

科普知识

华南特产--前汛期

华南前汛期主要指华南一年中第一个多雨的时段,而在7到9月,受台风等热带天气系统影响,华南还会出现后汛期,是第二个多雨的时段。因此,为了有所区别,将4月到6月的多雨期称为前汛期,常年华南前汛期开始时间为4月6日,历史上最早开讯时间为3月1日(1983年),最晚6月1日(1963年)。

特点:降雨强度大、降雨范围广、持续时间长。

灾害:暴雨带来的洪水、地质灾害以及城乡内涝,往往会造成很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入汛标准是如何界定的?

“华南汛期监测业务规定(试用)”中关于华南前汛期的入汛标准是这样规定的,广东、广西两省从3月1日起,某监测站出现日降水量≥38.0毫米(大到暴雨级别降水)降水,则认为该站前汛期开始,该日为该监测站前汛期开始日;全省(区)累计前汛期开始站点达到省(区)内监测站点的50%(或以上),且达到标准的当日及前1日(48小时内)全省(区)共有10%以上站点的日降水量≥38毫米,则将该日作为本省(区)前汛期开始日期。

福建、海南两省从4月1日起,某监测站出现日降水量≥38.0毫米(大到暴雨级别降水)降水,则认为该站前汛期开始,该日为该监测站前汛期开始日;全省累计前汛期开始站点达到省(区)内监测站点的50%(或以上),且达到标准的当日及前1日(48小时内)全省共有10%以上站点的日降水量≥38毫米,则将该日作为本省(区)前汛期开始日期。

以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四省(区)中前汛期的最早开始日期作为华南前汛期开始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