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4日)上午到中午,北京出现日晕,并持续了将近4小时。俗语云“日晕三更雨”,据北京气象台预计,今夜北京大部有小雨

北京现日晕景观 专家解析“日晕三更雨”谚语
今天10:45分北京天空的日晕景观。(摄影:郭建兴)

今天10时30分至14时前后,北京天空出现了日晕。一般情况下,日晕维持时间比较短,多为几十分钟到1、2个小时,不过,今天北京的日晕维持了将近4个小时。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气象专家郭建兴解释说,这主要是由于今天北京南部天空的高云云带既无力南压也无力北抬,形成僵持局面才使得日晕景观不易随着云层的变化而被破坏。

俗语说:“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夜北京大部分地区有小雨。郭建兴认为,降雨的时段将集中在前半夜。由于今天北京水汽条件较差,而且上游地区的降雨回波在向北京移动的过程中有不断减弱的趋势,因此,今夜将以微量降雨为主,即便是雨大的地方,也很难超过1毫米,对交通出行影响不大,后半夜降雨将逐渐结束。

注:日晕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阳光遇到冰晶结构的高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当光线射入云层中的冰晶后,经过两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折射到人的眼睛里形成太阳周围一圈光环,气象上称为日晕。同理,如果光环是出现在夜间月亮的周围,则称为月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