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5月13日-17日南方出现强降雨以来,本周江南华南等地将再次经历暴雨天气的“洗礼”。新一轮强降雨有那些特点,其原因是什么?需要重点关注哪些可能发生的灾害?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嘉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刘佳 新华网记者李晶瑶

摄影:中国气象报记者赵天宇

专家:近期南方降水集中强度较常年略偏强
访谈现场。

记者:从18日开始,南方地区又迎来新一轮强降水天气过程,目前降雨的情况怎样?降水强度如何?

何立富:这一轮降雨是从18日早上开始的。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湖南南部和东北部以及广西北部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降水。同时,在广东的西南部沿海也有热带云团在活动,有一些地方出现了雷阵雨天气。总体来说,从18日08点到14点,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以及浙江西北部地区已经出现了25至50毫米的降水,局地达到了70至90毫米。小时雨强很大,并伴随着较强的雷电。

记者:此次强降水的成因是什么?有何特点?与常年同期相比有何不同?

何立富:现在是5月中下旬,从季节来看正是华南前汛期进入降水比较强盛的阶段。通常这种降水主要是由冷暖空气的交汇形成的。本轮降水天气过程,冷空气分别来自两路,一路从北方地区,包括中纬度地区的冷空气扩散南下;另一路来自西边高原地区,包括青藏高原南部、云贵高原这一带弱冷空气的东移。暖湿气流主要来于自孟加拉湾,如孟加拉湾的季风和来自南海的一些暖湿气流。在冷暖空气的交汇和共同作用下,贵州、江南、华南等地形成了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

这次强降水的特点,一是持续时间较长,降水过程将从18日一直持续到21日。二是降水的地区比较集中,主要集中在江南南部和华南北部、东部这一带地区。另外,此次强降水过程出现雷暴大风的地区没有上一轮降水过程范围大,只在局地出现了大风天气。

和常年相比,今年5月以来,江南、华南等地出现强降水过程次数较多,而北方冷空气南下也较为频繁,导致降雨过程非常连续,过程之间的间歇时间较短。另外,和常年相比,降水的地区比较集中,而降水强度也略微偏强一些。

专家:近期南方降水集中强度较常年略偏强
降雨量预报图(5月18日至21日)

记者:针对这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可能会造成哪些灾害?需要重点防范什么?

何立富:这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降雨量较大,预计18日至21日,江南、华南的一些地区降雨累计将达到100毫米至180毫米,局地将达220毫米至340毫米。因此要注意防范强降水所产生的城市内涝灾害,进一步强化中小河流、城市防汛和应急抢险工作。其次,在本轮降雨过程中,部分强降雨落区与前期重叠,导致这些地区的水位很高,因此要注意防范洪涝、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此外,还需重点加强防雷。如江西、湖南南部、贵州南部、福建、广东、广西等地,要加强防范,避免雷击事故的发生。

记者:这次强降水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何立富:这轮降水过程主要集中在18日到21日,22日以后降雨将南压减弱,22日至23日开始,华南地区还会出现一些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后期要密切关注23号以后南方的天气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