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频繁袭击华南地区的强降雨终于减弱,于今天(25日)逐渐进入尾声。不过,与此同时,新一轮强降雨将向江南一带转移,湖南、江西等地有暴雨,部分地区下雨的同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强降雨弃华南攻江南 湖南江西需防内涝
23日广东惠州暴雨导致街道被水淹

自5月5日入汛后,华南降雨一发不可收拾,不仅强降雨频繁,强对流也十分突出,造成广东、广西等地城市内涝严重,部分江河、水库超警戒水位。昨天,华南大部分地区依旧沉浸在雨水之中,不过降水强度开始减弱。监测显示,昨天5时至今天5时,在福建南部、广东、海南东部一带出现了中到大雨,广东和福建局地出现了暴雨。

强降雨弃华南攻江南 湖南江西需防内涝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华南降水将继续减弱,除台湾仍有暴雨之外,其他地区雨势转小进入尾声,且一直到28日很难再出现成片的强降雨。不过,在长江中下游,一场新的强降雨开始发展。今天,西南地区东部、江汉中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南部、台湾、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上述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明后天,江南一带降水增强,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江汉中南部、江淮西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东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东北部、安徽南部、福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江南一带即将迎来较强降雨,需加强防范,尤其是短时强降水极易引发城乡低洼地区积水、农田渍涝、危房渗漏倒塌等,且可能诱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局地山洪及中小河流洪水。

此外,目前华南多地已经遭受了洪涝灾害,未来虽然强降雨结束,但雨水仍不会彻底停歇,还需要关注强降雨的滞后效应,提醒当地的朋友尽量远离山区、河道等危险地带,警惕滑坡、泥石流、洪涝等灾害的出现。

>>灾情回顾

深圳遭遇暴雨 70处遭水浸 

深圳暴雨致飞机舱变“桑拿房”

广西恭城洪水冲断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