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北方大部地区持续燥热天气。昨天(25日),北京、天津、沈阳、济南等7个省会级城市的最高气温都创下了今年来的新高。预计今明天,华北大部、辽宁西南部等地日最高气温可达32~34℃,局部地区可达35~36℃。28日起受冷空气影响,中东部气温自北向南有所下降。晴热干燥的天气里要注意防晒、多补水。

华北持续燥热 河北山东麦区需防干热风
5月25日,北京天气炎热,游客头顶遮阳伞在前门大街行走 中新社发 熊然 摄

昨天,北方大部地区继续晴热少雨的天气格局,东北、华北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省会级城市中,长春、沈阳、呼和浩特、太原、北京、天津、济南的最高气温都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其中,北京最高气温33.2℃,天津34.7℃。

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卫星监测显示,昨天下午,东北地区南部、内蒙古大部、华北大部、黄淮东部出现大范围大于50℃地表高温区域,其中河北中部局部、山西北部和中部局部、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辽宁西部局部地表温度超过60℃。北京、河北、辽宁、山东、天津地表温度大于50℃以上的面积超过50%。跟去年同期卫星地表高温监测相比,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北京大部、天津北部、辽宁西南部、山东西南部地表温度较去年同期偏高12℃以上。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华北大部、辽宁西南部等地日最高气温可达32~34℃,局部地区可达35~36℃。

初夏到来,炎热天气将愈演愈烈,晴天时,正午的紫外线辐射明显大于早晚,10到14时,紫外线辐射明显增强,中午前后达到一日中的最大值。晴热天气里,建议大家注意防晒补水,中午前后尽量减少外出。

此外,由于气温高湿度小,预计今明天,河北、黄淮北部、山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轻-中度干热风天气。目前,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和山东等地的冬小麦正处在灌浆乳熟期,干热风将导致灌浆不足,使粒重减轻,产量下降,当地需做好减灾措施。

>>科普:气象上,把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称为高温,连续数天(3天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称之为高温热浪,或称之为高温酷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