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三天,南方大部降雨持续,长江中下游降雨增多,局部有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北方受冷空气影响,自西向东降雨增多,持续多日的晴热天气有所缓解。

南方大部降雨持续 北方多阵雨晴热缓解
5月27日,贵州省雷山县因26日夜里暴雨侵袭,造成县城部分街道被洪水淹没。

南方大部降雨持续 部分地区有暴雨

昨天,南方降水范围依然广泛,江西等局地现大暴雨。昨8时至今6时,安徽中部和南部、江苏西南部、江西中部、福建西部、湖南中部、广东东南部沿海等地降雨50-90毫米,江西萍乡、宜春、新余、吉安、抚州、赣州及广东汕尾等局地100-256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江汉、江淮、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另外甘肃南部、陕西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

长江中下游降雨增多 北方多阵雨缓晴热

未来几天,长江中下游雨水将明显增多,将对夏收以及早稻、棉花、蔬菜和经济林果等生长发育造成一定影响,但由于雨水强弱相间,因此建议农民朋友抓住降水间隙,抢收成熟的小麦和油菜,防止发芽、霉变;同时,适时移栽一季稻、棉花,做好夏种工作。

另外,未来三天,江淮、江南一带伴随阴雨,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维持在25-30℃之间;而华南雨水明显减弱,受暖湿气流控制,闷热的天气还有愈演愈烈之势,高温范围不断扩大,广西、海南等地仍将有35℃的高温天气。

北方有阵雨 冷空气携雨驱散炎热

未来三天,华北地区自西向东有一次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雷暴,局地伴有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需加强防范。

同时,受冷空气及阴雨天气影响,今天,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降温2-6℃。其中,甘肃南部和东部、内蒙古西部等地,多地降幅可达8-10℃。而华北、东北等地由于冷空气还未到来,最高气温仍有30℃或以上。

明天随着冷空气东移影响,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大部和东北大部将有2-6℃的降温,其中内蒙古东部、吉林西部以及黑龙江西部和南部降幅将达8-10℃。降温之后,上述地区最高气温≥30℃的区域将明显减少,尤其是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中北部一带,最高气温将会普遍下滑到20℃上下,炎热天气将得到明显的缓和。

另外,6月1日至2日,冬麦区将自西向东出现小到中雨,其中黄淮南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