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1日),南方降雨将整体减少减弱,本轮降雨过程接近尾声。不过,从明天起,中东部将再次迎来明显降雨,对冬小麦收晒有一定影响。另外,华北晴热升级,今天,北京或将出现35℃的高温天气。

中东部迎大范围降雨 今天京津气温达35℃
5月28日下午,短时强降雨导致浙江雅溪一片汪洋。(摄影:李顺)

南方降雨减少减弱 明起中东部大范围降雨影响麦收

昨天,降雨中心南压至江南南部、华南一带,多地出现大雨、局地暴雨,部分地区还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江西的宁都、福建的顺昌和龙海,降水量都达到了100毫米出头,属于大暴雨级别;广州出现54.4毫米的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江西安福遭暴雨侵袭 滑坡致房屋倒塌

今天,南方本轮降雨过程将进入尾声,不仅长江中下游雨水暂停,阳光露脸,华南雨势也明显减弱。其中,四川盆地东北部、湖北东部、河南南部、安徽中部和南部、江苏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

中东部迎大范围降雨 今天京津气温达35℃

随着新一股冷空气东移南下,自6月1日起,中东部迎大范围降雨,冬麦区将受到不利影响。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1-3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东北地区,江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目前,河南南部、湖北中东部、安徽、江苏等地正值冬小麦收获期,强降雨将对冬小麦收晒不利,需提前采取防范措施。

北京等地热力升级或现高温 华南闷热天气持续

昨天,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普遍进入升温状态,今天我国升温地区仍然广阔,从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地区一直到长江中下游等地,最高气温将普遍达到30℃以上,北京有望出现35℃的高温天气。

不过,随着冷空气入侵,今天西北地区将率先出现降温,明天,降温区域将扩展到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0℃以上的范围将缩减至京津冀和华东地区。未来几天,西北地区、内蒙古等地的气温将持续低迷状态。

与北方地区气温起起伏伏不同,华南一带未来几天将持续闷热天气,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维持在30℃以上,并且湿度较高。其中,海南大部地区仍维持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7-38℃。截至昨天,省会海口已经连续6天出现高温天气,今年5月份海口的高温日数有望达到20个,将成为当地5月历史上高温日数第二多的年份。

>>>>图解:细数高温那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