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为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我国许多地区越来越强调发展新能源产业,陕西也不例外。作为国家低碳试点省份,陕西省力推能源科技创新和低碳经济。那么,新能源之路到底在陕西发展如何?是否走进了日常生活?未来又要走向哪里?

5月30日,“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考察团来到了西安比亚迪汽车公司、西安交通大学热环境与气象监测站,探索答案。

新能源进入西安公交及出租车系统 私家车推广难

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的西安,确立了到2015年底,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模达到1.1万辆的目标。为了达标,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出台,比如整车补贴、牌照优惠、交强险补贴、充电设施补贴、允许走公交车道、免费停车两小时等等。

其实,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渐进入西安市公交和出租车系统。目前西安已有新能源公交车500多辆,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1300多辆。同时,西安市试点新增的300辆新能源出租车将于6月陆续投入运营,这一举措得到了不少市民的支持。在此前随机采访的市民及游客中,几乎人人都对西安打车难的问题感受明显,新能源出租车的增加将会缓解这一压力。

在多项扶持政策出台、环保问题备受关注的背景下,市民对新能源私家车的关注也持续升温。据西安比亚迪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汽车在繁华市区可关停内燃机,由电池单独驱动,实现“零”排放,而且运行平稳、无噪声。

陕西应对气候变化的新能源之路走了多远?
西安比亚迪公司生产车间(李根 摄)

然而,大部分市民对于新能源私家车仍持观望态度,主要原因是补贴后的汽车价格仍偏高。据西安比亚迪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西安市私人可买的新能源汽车有比亚迪“秦”和e6两款,补贴后价格在15万左右。另外,担心充电及后期维护也是市民持观望态度的原因。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以及相关基础设施的完善,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景还是十分可观的。”西安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说,比亚迪将于2015年推出多达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涉及SUV以及MPV车型,唐、宋、元、商、改款e6都将在年内正式投放市场,力争在新能源领域实现更大的突破。

最“接地气”的新能源尚待开发

新能源汽车中很大一部分的动力是依靠电力,西安交通大学地热与环境研究实验室主任黄少鹏教授告诉记者,像西安这样太阳能少、风少、水少的城市,比起靠太阳能、风能和水发电,更适合地热发电。

作为低碳新能源家族的一员,地热能源开发已经被提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防雾治霾的议事日程。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利用温泉的国家之一,但在高温地热能源开发方面却还很落后。

陕西应对气候变化的新能源之路走了多远?
黄少鹏教授是中国培养的第一位地热地球物理学博士,图为黄少鹏接受考察团记者采访。(李根 摄)

“热资源储量巨大,是一种最接地气的能源。”黄少鹏说,热地几乎到处都有,我国的是世界上最早开发利用地热温泉的国家之一,但是直到目前为止基本上还没有超脱千百年来祖代相传的地热直接利用的模式,在利用地热发电这一现代化新能源开发方面相对落后。“我国在新能源发展中对风电、太阳能发电扶持很多,但却忽视了对地热这一古老、稳定的能源支持。”

他认为,未来地热学界和产业界应该与时俱进,改变旧的观念,重新评估我国包括水热系统和干热岩在内的地热资源分布;政府主管部门则应该相应调整国家地热能源开发战略布局,在继续鼓励西部高温水热系统地热能源开发的同时,应该在能源需求旺盛的东部地区大力开展盆地地热和火山地热能源勘探开发,选址打造示范工程,迅速改变中国地热能源产业严重落后的现状,实现产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让地热能源在发展低碳经济、确保能源安全、减小空气污染的国际潮流和国家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