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我国的强降雨带从江南转移到了长江以北地区,江苏、安徽等地频繁遭遇强降雨,预计未来三天这种状况将持续。江南、华南等地雨水消退,将迎来今年以来范围最大、历时最长的一轮高温天气,要注意防暑防晒。

苏皖成降雨中心 未来一周多强降雨

昨天,我国的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黄淮、江淮等地。监测显示,昨8时至今6时,黑龙江西南部、内蒙古东南部、北京中东部、江苏中部、安徽中部、贵州西南部、云南中东部、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雨50~90毫米,局地100~154毫米;新疆西南部降雨20~46毫米。

苏皖强降雨集中 南方迎今年来最强高温
25日江苏淮安出现强降雨,内涝严重。(图片来源:微博@淮安政务)

中央气象台预计,26日至28日,江苏中南部、安徽中北部、河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此外,新疆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山西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上述地区局地并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苏皖强降雨集中 南方迎今年来最强高温
24小时天气预报

江苏、安徽是强降雨中心,需警惕连续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不过,黄淮等地的降水增多对作物生长十分有利,建议各地及时中耕除草,根据苗情适时追肥,降水量较大地区及时清沟排水、除湿散墒。

江南、华南迎今年来最强高温

在长江以南,随着雨水消退,将会感受到“火热”的夏天。

昨天14时,长江中下游及江南、华南地区的气温普遍在30℃以上。昨天长沙、上海最高气温创了今年以来的新高,也是今年以来的首个高温。

苏皖强降雨集中 南方迎今年来最强高温
最高气温预报

中央气象台预计,26日至28日,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35~37℃的高温天气。江南等地的高温范围将与日俱增、急速扩大,这也将是江南、华南今年以来范围最大、历时最长的一轮高温天气过程。省会级城市中,长沙、南昌连续多日遭遇高温天气。另外,福州和海口月底前可能天天都会经受高温考验。

临近小暑,“上蒸下煮”的日子正式拉开帷幕。提醒相关地区的民众做好防暑防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