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3日起,山东普遍迎来“甘霖”,全省平均降水量34.7毫米,折合水量达54.5亿吨,相当于5450个大明湖,为入夏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降水。此次降水明显缓解了山东大部分地区的旱情,改善了土壤墒情。

山东强降雨送来54.5亿方水 有效缓解旱情
25日,山东潍坊市民雨中打伞前行。(图片来源:大众网)

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从23日夜间开始,持续干旱少雨的山东普遍迎来了今年首次转折性大范围降水过程。监测显示,23日6时至26日6时,全省平均降水量34.7毫米,折合水量54.5亿吨,按照大明湖平均100万立方储水量计算,相当于5450个大明湖,为入夏以来最强降水。强降雨主要分布在鲁南、鲁西北西部,其中,鄄城、菏泽、鱼台、东明等23个县市雨量达到暴雨级别,最大雨量出现在鱼台,为134.2毫米。

6月1日以,山东降水偏少,全省平均降水量仅有52.9毫米,较常年偏少11%。持续少雨导致土壤失墒迅速,部分地区出现旱情。据媒体报道,山东潍坊已有3座大中型水库干涸,全市180万亩农田受旱,城区供水受到威胁。另外,日照和烟台的旱情也不容乐观,日照水库近20年首次出现干旱,部分流域断流,烟台部分地区果树几近枯死,不少地区河道小水库也干涸见底。

》》》山东日照水库近20年首次出现干旱 部分流域断流

》》》山东黑虎泉俩虎头恢复喷水 市民排队用水壶接水

山东强降雨送来54.5亿方水 有效缓解旱情
山东日照水库库底已经形成裸露的滩涂并已龟裂。(图片来源:人民网)

这次降水堪称“及时雨”,由于降雨持续时间长,雨水均匀地渗透到了干渴的农田中,使土壤墒情得到明显改善,鲁南、鲁西南部、鲁中南部地区旱情得到解除,鲁中大部、鲁西北西部、半岛部分地区旱情得到有效缓解,为夏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降雨还明显改善了空气质量、增加水资源。此外,降雨对苹果、梨等果树的膨大有一定的影响,建议采取辅助手段,加强田间管理。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大部地区有雾或轻雾转多云。27日白天到夜间,鲁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28日白天到夜间,鲁西北的西部和鲁南地区天气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文/王连珍 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