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7日),四川盆地北部以及苏皖中南部一带强降雨持续,预计今天这一带雨势略有减弱,但多地仍有大到暴雨;另外,华北、东北等地阵雨或雷阵雨将发展增多。目前,江南华南正在经历今年来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高温天气过程,预计今天高温范围还将扩大,需注意防暑降温。

【四川河南安徽】等仍有暴雨 南方高温扩张
四川阿坝县因暴雨发生泥石流的受灾现场(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日四川河南安徽等地仍有大到暴雨

昨天,四川盆地北部、湖北东北部部分地区、河南东南部、安徽中部、江苏南部、上海北部等地出现暴雨,四川盆地北部、安徽中部、江苏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四川广元、安徽六安、江苏南京等局地出现特大暴雨(250~283毫米);另外,新疆北部、黑龙江中南部、辽宁南部等地出现大雨,局地暴雨。

今天,苏皖等一带的强降雨中心略有北抬,强度略有减弱,但多地仍有大到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为此,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8日8时至29日8时,河南东南部、湖北东北部、安徽中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以及陕西西南部、四川盆地中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3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

四川河南安徽等仍有暴雨 南方高温扩张

另外,新疆沿天山地区、内蒙古河套和中部偏东地区、黑龙江中部偏南地区、山西西北部等地有大雨,局地暴雨(50~55毫米)。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受本轮强降雨影响,预计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南部等地的部分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重庆东北部等地局地山洪气象风险较高,江苏南部的局部地区发生渍涝的风险等级高,提醒上述地区需继续加强防范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积涝等灾害。

另外,今明天华北、东北雨水自西北向东南发展,不少地方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出现,同时可能还会有雷电相伴;新疆北部也依然多小雨,局地中到大雨。上述地区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四川阿坝县因暴雨发生泥石流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江南华南持续高温范围不断扩大

昨天,江南、华南在副高影响下,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省会级城市中,武汉、长沙、南昌、重庆、福州、海口等均出现高温;其中长沙、武汉为今年的首个高温,重庆38.5℃位列省会城市之首。 

预计,今明天南方出现高温的范围还将扩大。28日白天,重庆、四川东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贵州东北部、云南东北部、新疆东南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重庆中西部、四川东南部、湖南中东部、江西中北部、浙江南部、福建中部、广西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8℃,局地可达39℃。

四川河南安徽等仍有暴雨 南方高温扩张

江南华南持续“高烧”不退,提醒公众在高温天气下,要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充分饮用凉白开水、饮料,并加少量盐,以补充体内的盐分;中午前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避免暴晒;多食含钾食物。

》》》重庆开启“闷蒸”模式 最高气温将高达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