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刚刚过去的六月,雨水时不时突袭京城,常常把人淋个措手不及,似乎雨伞“不离身”才能hold得住这任性天气。很多网友感叹,最近下雨真频繁,雨水难道“恋上”京城了?

来自北京市南郊观象台的数据印证了网友的感觉,今年6月,北京有13天出现降雨,多于常年同期的9.7天。但是,降雨频繁并不一定意味着雨量也会偏多。北京气候中心监测显示,6月,京城未出现全市性暴雨,平均雨量为66.2毫米,比常年的76.6毫米略偏少,更远远少于去年的117毫米。

日历_副本.jpg
2015年6月,北京有13天出现降雨。(任成英、张永宁/制图)

北京降水一波接着一波,源于“东北冷涡”的活跃。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分析,今年6月,“东北冷涡”活动较为频繁,它制造的一股股冷空气“小分队”不断侵扰东北、华北等地。当冷空气抵达北京后,很容易形成对流性天气,造成降雨。

冷涡性降雨多是阵性降雨,下雨时间短、频次多,局地雨量大,常常出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情景。据北京气候中心统计,今年6月北京降雨分布不均,朝阳、怀柔、延庆、顺义比常年明显偏多,其中顺义偏多最为明显,比常年偏多6成。

虽然6月雨水来的勤,但雨量普遍不大,一整月京城未出现全市性暴雨,仅朝阳、昌平等局地遭遇了暴雨。对此,李小泉解释,前段时间副热带高压一直较为偏南,导致从副高边缘输送到北京等地的水汽明显较少,大气水汽条件较差,“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此难以形成较大的、持续时间长的强降雨。

北京_副本.jpg
6月17日北京出现降雨,行人在雨中奔跑。

李小泉认为,上个月北京虽然降雨较为频繁,但只是“小试牛刀”,主汛期还未到来。目前,刚刚进入7月,雨带仍盘踞在南方,北京仍然难以摆脱冷涡的影响,阵性降雨仍会频繁“光顾”。按照常年来看,7月下旬左右,雨带会北抬,北京将迎来“七下八上”的主汛期,降雨“大部队”随之而来。(张永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