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7月1日以来,江南中部至广西北部和贵州南部一带出现强降雨,湖南、福建等地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洪水。预计今天(4日)上述地区仍有强降雨,明起雨势将明显减弱。同时,华南高温天气将逐渐消退,不过仍然感觉闷热。

贵州南部至江南中部强降雨还将持续一天

昨天,贵州、广西中北部、江南中南部一带的强降雨过程达到鼎盛阶段。监测显示,贵州南部、广西西部和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浙江南部、福建中部和北部一带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江南等地雨势明起减弱 华南高温渐消
强降水致福建沙县沙溪河段水位暴涨。王成翔 摄

预计今天,强降雨范围收缩,浙江中南部、福建中北部和西部、江西东部和南部、广东北部、湖南东南部、广西中南部、云南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广西、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和浙江等地需密切做好雨情和汛情监测,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及山洪、滑坡等灾害。

江南等地雨势明起减弱 华南高温渐消
24小时降雨预报图

明天起,上述地区的雨势将明显减弱。云南、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中部、福建中南部、广东南部、海南北部等地有中雨,其中,云南中西部、浙江东部、广西东部、广东西部、福建南部、安徽东南部、江苏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另外,未来三天,华北地区多阵雨、雷阵雨天气,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华南高温消减 天气仍旧闷热

昨天,华南中南部继续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14时,云南东南部、广西南部、广东、海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35~37℃,局地38~39℃。海口最高气温达38.5℃,今年已出现48个高温天,在有气象记录以来较为少见。

江南等地雨势明起减弱 华南高温渐消
7月3日,海口市民冒高温烈日出行。

预计今明天华南的高温将逐步消退。今起,广州、南宁将退出高温行列,不过最高气温仍在30℃以上,湿度大,天气还是闷热。海口高温天气还将持续2天,当地民众还要再忍一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