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我国降水量较常年偏多 南方现8次区域性暴雨过程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李响 摄

中国天气网讯 在中国气象局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我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南方共出现8次区域性暴雨过程,间隔短,雨量大。部分地区暴雨洪涝灾害严重。

今年6月,全国平均降水量为104.8毫米,较常年同期(99.3毫米)偏多5.5%。黄淮南部至江南北部、内蒙古东南部、新疆中东部及青海西北部等地降水偏多5成以上,江淮大部偏多1倍以上;华北南部至黄淮北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南部及西藏中部等地偏少2-5成,部分地区偏少8成以上。6月,全国共有57站日降水量突破6月历史记录,主要分布在江淮至长江中下游地区、西南地区东部、东北等地;其中江苏金坛(274.6毫米)和江西德兴(243.7毫米)等8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6月16-19日,长江中下游地区暴雨过程影响范围广,50毫米以上的降水覆盖面积有46.9万平方公里,100毫米以上的降水覆盖面积有10.2万平方公里,上海、南京内涝严重。6月22-30日,黄淮、江淮及川陕等地出现两次强降雨过程,降水量普遍超过50毫米,其中河南东部和中部、江苏大部、安徽大部、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西北部等地有100-200毫米,江苏中部和南部、安徽中北部、四川东北部局部地区超过200毫米。这段时间,暴雨以上共出现378站日,其中大暴雨以上有62站日。27日,江苏常州、南京等站点日降雨量超过200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淮河等流域的部分地区河流水位上涨,太湖平均水位28日涨至3.86米,超警戒水位0.06米,是2012年以来首次超警,长江下游支流滁河襄河口闸水位站(安徽省全椒县)、秦淮河东山水位站(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洪峰水位分别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16米、0.43米。淮河出现今年以来最大洪水过程。多个省(区、市)的部分低洼地区出现严重内涝或积涝,道路中断,部分农田被淹,对城市运行、道路交通和人民正常生活等造成较重影响,其中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城市内涝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