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气候中心:当前厄尔尼诺事件或将成史上历时最长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周兵。李响 摄

中国天气网讯 在中国气象局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周兵指出,目前厄尔尼诺事件已进入第15个月,未来几个月可能会继续发展,从而成为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周兵介绍说,1997到1998年的厄尔尼诺历时14个月,是1951年以来最长的一次厄尔尼诺事件。之后厄尔尼诺发生的强度明显要比80年代到90年代严重得多。当前的厄尔尼诺从去年5月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也已经经历了14个月,目前还在持续发展,根据世界气象组织6月上旬发布的信息,未来几个月,热带太平洋将继续增温,厄尔尼诺事件可能要通过秋季进入到冬季,持续时间或将超过16个月。

不过,从目前的监测数据来看,正在发展加强的这次厄尔尼诺事件在强度上不会超过1997到1998年的那次。但是在全球变暖及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的背景下,它的气候影响和可能造成的气象灾害也需要特别关注和重视。

关于6月份长江中下游地区暴雨频繁是不是受到厄尔尼诺影响的问题,周兵表示,今年梅雨的特点非常明显,某种程度上确实与厄尔尼诺有明确的内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