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非常热闹,出现“三台共舞”的局面,这也是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上第一次三个台风同时存在。“灿鸿”和“莲花”未来可能影响我国,它们未来或将发生“藤原效应”,强度和路径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尤其“莲花”的变数较大,东部和南部沿海需提前做好准备。

双台风或袭我国 强度路径“扑朔迷离”
西北太平洋同时存在三个台风。(来源:中央气象台微博)

西北太平洋“三台共舞” “灿鸿”和“莲花”可能影响我国

6月30日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生成,7月2日第10号台风“莲花”生成,7月4日第11号台风“浪卡”生成,刚进入7月,沉寂一个多月的西北太平洋海面便热闹起来,台风“成串”生成。

目前,西北太平洋上在编台风个数已经达到3个。网友戏称:台风“三缺一”,快能凑一桌麻将了。中央气象台台海中心高级工程师董林称,一般来说,7月上旬西北太平洋上台风平均数量为1.4个,现在三个台风同时在海面发展,数量相对比较多,但并非异常现象。

为什么最近台风会组团而来?董林分析,前段时间,副热带高压(下称“副高”)又大又偏南,把辐合带“逼”得特别靠近赤道,同时季风不活跃,因此,不容易生成台风。而到了7月前后,形势发生变化,副高逐渐东退,高压脊线向北发展,辐合带和季风都开始活跃起来,给台风生成创造了非常有利条件。

目前的资料来看,3个台风中,“灿鸿”和“莲花”都很有可能在我国的东部和南部沿海“兴风作浪”,“浪卡”未来对我国不会产生影响。

双台风或袭我国 强度路径“扑朔迷离”
中央气象台台海中心高级工程师 董林 (张永宁 摄)

“灿鸿”中心重组能量分散 “莲花”会靠近台湾、南海等地

第9号台风“灿鸿”生成较早,最强可能发展为超强台风,预计9日前后可能会进入我国东海东部。它个头有点“虚胖”,即伸展云带比较庞大,但中心密云区并不大。

在发展过程中,“灿鸿”不幸遭遇中心重组,能量较为分散,导致强度暂时从台风减弱回热带风暴级。董林认为,因为“灿鸿”的云团分散成一块一块的,其中东侧的云团发展为台风后,西侧的也发展起来,而水汽被西侧的云团截留,东部云团相应减弱,台风中心又调到西侧的云团。这给台风中心和强度的确定造成一定困难,同时定位也有难度,路径摇摆,影响了后期的预报。不过,“灿鸿”目前现在正慢慢聚合起来,并缓慢移动。

第10号台风“莲花”在“灿鸿”西南侧,它的个头也不大,预计最强会加强为台风级别。未来它可能靠近台湾以东和南海东北部等地,并带来大风大雨。

两个台风或将发生“藤原效应” 路径强度速度变数增加

当出现双台风时候,两个台风会互相影响,导致移动路径、强度、移动速度更加复杂,增加了台风的不确定性。

一图了解:谁操控台风路径?

董林称,从目前的资料来看,“灿鸿”导致“莲花”的路径和速度发生一定变化,“莲花”会对“灿鸿”的强度产生影响。

其实,“莲花”路径的不确定性从根本来说是副高的移动方向不定引起的。如果副高西伸,灿鸿将向西北走,可能登陆我国。如果东退,灿鸿则会在我国近海转向。所以,当“灿鸿”一直向西北方向移动,并超过莲花的纬度以后,两个台风就会发生“藤原效应”,也就是双台风的互旋作用,“莲花”将回旋打转,路径更为“扑朔迷离”。可以说,副高影响“灿鸿”,“灿鸿”影响“莲花”。

因为台风主要是受到副高气流的引导,东侧台风会把副高的引导气流截住,流向西侧的气流会相应减弱。目前来看,西侧的“莲花”主要受到南部季风的推动慢慢向北移动,同时等待东侧“灿鸿”的移出。

由于“莲花”在“灿鸿”西南侧,相应会拦截季风的部分水汽,“灿鸿”的强度将会受到影响。

目前,由于受双台风相互作用等影响,“莲花”和“灿鸿”的后期强度和路径预报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尤其“莲花”的变数较大。建议我国东部和南部沿海各省(市)及在南海、东海航行和作业人员需密切关注台风的发展动态,提前做好防台风准备工作。(张永宁/文)

小知识:

“藤原效应”是什么?

“藤原效应”指两个台风靠近时,它们将绕着相连的轴线成环状,且互相作反时针方向旋转,旋转中心与位置依两个台风相对质量及台风环流之强度来决定。旋转时正常一个走得快些,另一个走得慢些,有时也可能合二为一。这个现象,是由日本气象学家藤原博士于1923年在水流实验中首先观测到的,所以也称“藤原现象”。(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