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口7月4日电 海口市连续多日遭遇高温天气,部分城区出现停水停电故障,目前抢修仍在进行中。

近日,海口天气“高烧不退”。随着气温持续升高,居民空调使用量急剧增加,供电负荷连续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海口市最大电力缺口达17万千瓦,占全市电力需求的13.1%。

海南电网公司海口市供电局介绍,在电力缺口严重的情况下,部分客户执行有序用电工作未到位,为了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供电部门对超出计划的负荷进行拉闸限电,可能影响了挂接在该条供电线路上的部分居民用电。另外,高温催生的用电负荷陡升还导致部分超载线路设备跳闸,出现故障停电。

连续的高温加之供电故障,对海口市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该市白龙路、龙昆南路、南沙路、府城地区均出现不同时长的停电,其中府城地区连续停电已经超过30小时,市民纷纷外出寻找酒店旅馆居住,致使一房难求。在市区美舍河边的小区,不少市民携带凉席在河边过夜。

据介绍,面对严峻的电力供需形势,电力部门正在加紧推进电力设施项目的建设。政府及供电部门加强对有序用电工作的监督检查。针对高温导致的电力设备过载跳闸引起的故障停电,供电部门增加急修班人员随时待命,接到报障电话立即前往进行抢修;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停电对用户的影响,对部分有条件的线路,采取了带电作业,尽量保障居民生活不断电;对晚上发生的故障进行连夜抢修,把停电影响降到最低。

有关部门介绍,随着西南电厂两台发电机组和核电机组在8月份后先后投产,电力缺口将逐步缩小,海口用电紧张局面将得到缓解。

除停电外,海口部分城区同时停水,7月1日17时40分,供水部门在管道巡检时发现该市高登街与琼州大道交叉路口处一条DN1600原水管因常年受重型车辆挤压发生泄漏,立即组织3个抢修班共20多人抢修。由于漏点位于主干道下,地下管线复杂,经过30多个小时抢修,3日中午技术人员掌握了管道漏点全部情况,决定采取降压带水电焊方式修复漏点。如果白天实施,预计影响面积约10平方公里,影响用水人口约占主城区人口的十分之一。为减小降压抢修对市民正常生产生活造成影响,供水部门决定于4日凌晨低峰用水时段降压修复漏点,并采取四项措施减小降压供水抢修造成的影响:一是全面启用应急供水系统补压供水;二是通过从儒俊水厂和永庄水厂并网调水补给主城区;三是通过媒体发布供水抢修通告及储水温馨提示、短信提示、上门告知服务等方式,提请市民储水备用;四是安排应急送水车向低压区送水。

海口市已有公共场所受停水影响,海南省图书馆停水导致无法正常开馆,于7月4日闭馆一天。市民生活方面,高温天气遭遇停水停电,让椰城市民直呼“难过”。

水务部门介绍,截至4日晚6点,水管漏点管道腐蚀严重管壁变薄造成带水焊接难度加大,不能保证安全恢复供水。为了确保施工质量,经现场技术人员研究,需要进入管道内进行无水焊接,抢修还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