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以来,云南省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降雨较少,出现了夏旱灾情。近日,省减灾委办公室启动救灾应急四级响应,并派出工作组前往大理白族自治州和楚雄彝族自治州等地,核查灾情,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3日,记者从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云南已进入主汛期,为5年来第2多年份,但降雨呈东南和西部边缘多,西北部特少的分布特征,滇西的大理、丽江、楚雄、迪庆、保山等州市今年以来降雨严重偏少。

截至6月28日,云南省因旱造成大理、丽江、楚雄、保山、迪庆等5个州市农作物受旱443万亩,人畜饮水困难85万人、61万头,河道断流108条,水库干涸78座,机电井出水不足743眼。大理州2月至6月中旬累计平均降水量5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成左右。丽江市继5月份降水量异常偏少后,6月份降水量仍然异常偏少,丽江、永胜、宁蒗3个气候站月降水量分别仅为34.9毫米、16.6毫米和47.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1%~88%,均刷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最少纪录,截至6月30日,气象干旱除丽江市东南部为严重等级外,其他地区仍持续特别严重等级。干旱已导致大面积粮食、经济作物严重受灾,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程度加剧。据丽江市民政部门统计,干旱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1.7亿元。随着近期降雨过程,旱情有可能缓解。

截至目前,云南省已投入抗旱450万人,抗旱机电井5115眼、泵站2012处、抗旱机动设备6.5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1.2万辆,投入抗旱资金1.44亿元。投入抗旱用电956万度、抗旱用油1263万吨,抗旱浇灌面积158万亩、临时解决人饮困难128万人次,大牲畜86万头次。(记者 谢炜 王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