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7月,三台闹海,热闹非凡。其中台风“莲花”和“灿鸿”将先后登陆我国,并将带来强风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位于南海东北部的第10号台风“莲花”可能于9日白天在广东汕尾到福建漳浦一带沿海登陆;第9号台风“灿鸿”移动速度快、强度强,将正面袭击浙闽沿海,并可能于10日夜间至11日上午以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或将成为7月登陆浙闽最强台风。

“莲花”9日将登广东或福建 “灿鸿”10日入东海
8日10时25分三台风卫星云图 (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三台共舞”卫星云图

“莲花”将于9日白天登陆闽粤一带

今年第10号台风“莲花”(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8日下午5点钟位于广东省汕头市东南方大约24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22.0度、东经118.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7级风圈半径100-150公里,10级风圈半径40-50公里。

预计,“莲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将于9日白天在广东汕尾到福建漳浦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10-12级,28-35米/秒)。登陆后,“莲花”将转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灿鸿”或将成为7月登陆浙闽最强台风

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的中心8日下午5点钟位于我国钓鱼岛东南方大约10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20.7度、东经131.9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5百帕,7级风圈半径380-400公里,10级风圈半径80-100公里,12级风圈半径30公里。

预计,“灿鸿”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将于10日白天进入东海东南部海面,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6-17级,52-58米/秒),然后逐渐向浙闽一带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10日夜间至11日上午登陆上述沿海地区,登陆强度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4-16级,45-52米/秒)。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如果“灿鸿”未来登陆浙闽一带时,强度达到强台风以上的强度,将是当地自1949年以来7月历史上首次出现。

》》》专家解读“灿鸿”登陆强度

今年第11号台风“浪卡”(超强台风级)的中心8日下午5点钟位于我国钓鱼岛东偏南方大约291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5米/秒)。未来,“浪卡”将趋向日本南部海域,对我国海域无影响。

台湾、福建、广东、江西等地迎狂风暴雨

受台风“莲花”影响,8日20时至9日20时,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海域以及台湾南部沿海、福建沿海、广东东部沿海将有7-9级大风,“莲花”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0-12级,阵风可达13-14级;台湾东南部、福建南部、广东东部、江西东南部等地将有大雨或暴雨,其中,福建东南部、广东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莲花”9日将登广东或福建 “灿鸿”10日入东海

“莲花”9日将登广东或福建 “灿鸿”10日入东海

受台风“莲花”、“灿鸿”的先后影响,8日至12日,台湾、广东东部和北部、福建、浙江、上海、江西东部、苏皖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台湾、广东东部和北部、福建大部、浙江大部、江西东北部、安徽南部等地有大暴雨,台湾大部、福建东北部、浙江东部的部分地区有特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累计雨量有120~250毫米,福建东北部、浙江东南部等地可达300~500毫米;台湾中央山脉地区累计雨量有500~800毫米。

“莲花”9日将登广东或福建 “灿鸿”10日入东海

建议上述地区及时做好防台各项准备工作,防范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和大风、风暴潮等不利影响;另外,台风降雨将会对太湖及浙江和福建境内的部分流域防汛造成压力,需重点关注。

》》》浙江持续降雨 59座水库水位超汛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