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三台共舞中,块头最大且备受瞩目的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将于10日夜间至11日上午登陆浙闽沿海一带,登陆强度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或将成为7月登陆浙闽最强台风,历史罕见!

最新副本.jpg
7月8日10时25分台风卫星云图。

从今天的卫星云图上来看,“莲花”体格明显缩水,虽然最先登陆我国广东和福建一带,但预计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浪卡”虽然迅速升级,一跃成为超强台风,但仍是个乖宝宝,被副高牵引,默默走自己的路,未来对我国无影响。

体型最大的“灿鸿”则是来势汹汹,昨天(7日)凌晨由强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台风级,预计,“灿鸿”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将于10日白天进入东海东南部海面,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6-17级,52-58米/秒),然后逐渐向浙闽一带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10日夜间至11日上午登陆上述沿海地区,登陆强度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4-16级,45-52米/秒)。

灿鸿或成为7月登陆我国最北的最强台风
1949-2014年7月登陆中国的强台风和超强台风。制图:张斌

灿鸿或成为7月登陆我国最北的最强台风
1949-2014年7月登陆我国台风的登陆强度分布。制图:信欣

1949年-2014年,7月登陆中国的台风中,达到强台风和超强台风的个数并不多,共18个。超强台风4个,强台风14个。而且从登陆点来看,集中于华南地区,登陆点分布在海南广西广东台湾。最北的登陆点为台湾基隆。倘若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以强台风-超强台风强度登陆浙江或福建,将成为7月登陆我国最北的强台风或超强台风,自然也会打破7月登陆浙闽台风最强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