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7月8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针对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第10号台风“莲花”可能造成的影响,7月8日9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救灾预警响应,指导做好灾害应急救助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减轻损失。

防范双台风影响南方多地 两部委启动救灾预警响应

国家减灾委发出通知指出,要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地民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跟踪双台风移动路径,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提醒受影响区域群众提前购买储存至少1-3天的生活必需品,协助提前做好人员避险转移、船只回港避风等防范工作,及时报送灾情和救灾工作信息,视情启动救灾应急响应,紧急组织调运发放救灾物资,安排下拨救灾应急资金,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7月8日6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预计,今年第10号台风“莲花”将于9日白天在广东汕尾到福建漳浦一带沿海登陆,“莲花”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0-12级;福建南部、广东东部、台湾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据悉,“莲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将有所加强,并将于9日白天在广东汕尾到福建漳浦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25-30米/秒)。登陆后,“莲花”将转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