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西北太平洋“三台共舞”,其中台风“莲花”和“灿鸿”将先后影响我国,并将带来狂风暴雨。预计,“莲花”将于今天(9日)下午在汕尾到香港一带登陆;“灿鸿”将于9日夜间进入东海东南部海面,然后逐渐向浙江一带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10日夜间至11日上午登陆上述沿海地区。


莲花9日上午将登广东 灿鸿或登浙闽沿海
台风预报图

“莲花”将于9日上午登陆汕头到汕尾一带

今年第10号台风“莲花”的中心今天(9日)上午10点钟位于广东省汕尾遮浪以东大约115公里的近海海面上,就是北纬22.8度、东经116.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7级风圈半径100-150公里,10级风圈半径40-50公里。

预计,“莲花”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将维持或略有减弱,将于9日下午在广东汕尾到香港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强度为台风级(12级,33-35米/秒)。登陆后,“莲花”将转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独家:三台风会合体变“巨无霸”吗?

灿鸿或成为7月登陆我国最北的最强台风

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的中心今天(9日)上午8点钟位于我国钓鱼岛东偏南方大约7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22.5度、东经129.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7级风圈半径380-400公里,10级风圈半径80-100公里,12级风圈半径20公里。

预计,“灿鸿”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将于9日夜间进入东海东南部海面,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52-55米/秒),然后逐渐向浙江一带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10日夜间至11日上午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登陆强度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4-16级,45-52米/秒)。

灿鸿或成为7月登陆我国最北的最强台风
1949-2014年7月登陆中国的强台风和超强台风。制图:张斌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分析,1949年-2014年,7月登陆中国的台风中,达到强台风和超强台风的个数并不多,共18个,超强台风4个,强台风14个。而且从登陆点来看,集中于华南地区,登陆点分布在海南广西广东台湾。最北的登陆点为台湾基隆。倘若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以强台风-超强台风强度登陆浙江或福建,将成为7月登陆我国最北的强台风或超强台风,自然也会打破7月登陆浙闽台风最强纪录。

》》》专家:双台风南北夹击福建 狂风暴雨接连来袭

今年第11号台风“浪卡”(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9日)上午8点钟位于我国钓鱼岛东偏南方大约26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未来,“浪卡”将趋向日本南部海域,对我国海域无影响。

福建、广东、江西等地迎狂风暴雨

9日14时-10日14时,南海东北部、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海域、黄海南部海域以及钓鱼岛附近海域、杭州湾、台湾沿海、广东中东部沿海、福建沿海、浙江沿海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风力可达10~13级。广东中南部、广西东部、福建东南部及台湾中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南部、台湾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30毫米)。

莲花9日上午将登广东 灿鸿或登浙闽沿海
“莲花”降水预报图

建议上述地区及时做好防台各项准备工作,防范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和大风、风暴潮等不利影响;另外,台风降雨将会对太湖及浙江和福建境内的部分流域防汛造成压力,需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