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可能于10日夜间至11日上午在福建福鼎到浙江象山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强度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0日开始浙江东南沿海地区将出现强降雨,温州、台州、宁波等局部有特大暴雨,公众需做好防范。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马辛宇。(来源: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马辛宇。(来源: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

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今天(9日)下午加强为强台风,下午5点钟其中心位于我国钓鱼岛东偏南方大约5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23.8度、东经128.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5百帕,7级风圈半径400-43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00公里,12级风圈半径30公里。

预计,“灿鸿”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将于10日凌晨进入东海东南部海面,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52-55米/秒),然后逐渐向福建北部到浙江一带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10日夜间至11日上午在福建福鼎到浙江象山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强度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5-16级,48-52米/秒)。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马辛宇称,台风“灿鸿”具有前期路径比较稳定、范围大、降水量大、强度强的特点。如果“灿鸿”未来登陆浙江沿海一带,将是浙江自1949年以来7月历史上的最强台风。

浙江气象台预计,受“灿鸿”影响,今天开始东海南部将有10-11级大风,后期将继续增强到14-16级,浙中南沿海也将会逐渐增强到12-15级。降水方面,10日夜里起浙中西部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其它地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温州、台州、宁波等地局部有特大暴雨。

马辛宇提示公众,由于台风“灿鸿”登陆前期,浙江的降水比较多,土壤饱和,江河水位高,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还可能造成山体滑坡、泥石流、中小流域洪水、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提醒公众及时关注台风最新监测预报信息,做好防范。(文/黄岚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