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于9日夜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并向闽浙沿海一带靠近。预计江苏将从今夜起淮河以南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沿海列车停运至12日,提醒公众注意安全,合理安排行程。

中央气象台10日10时发布预报,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上午10点钟位于浙江省温岭市东南方大约470公里的东海东南部海面上,预计,“灿鸿”将于11日早晨至中午在福建福鼎到浙江象山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强度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52-55米/秒)。登陆后,“灿鸿”强度将逐渐减弱,并将先后经过浙江东部、上海和江苏东南部等地,于12日下午移入黄海南部海域。

为了做好台风“灿鸿”防御工作,各部门采取紧急措施。今天上午09时,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江苏省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发布江苏沿海风暴潮蓝色警报,预计今天下午开始,南通沿海将出现80~150厘米的风暴增水。

另据现代快报消息,记者从铁路南京站获悉,受台风“灿鸿”影响,沿海列车停运沿至12日。车站工作人员表示,要是恶劣天气持续下去的话,12日之后的列车也将不能保证正常行驶。对此,车站将及时公布受影响的车次信息。

江苏省气象台预计,10日夜至12日省淮河以南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太湖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里下河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强降水发生在11日下午到12日上午,过程雨量:淮河以南地区80~150毫米、局部200毫米左右(太湖地区80~100毫米、局部180毫米,里下河地区50~100毫米、局部120毫米);淮北地区30~50毫米、局部80~100毫米。预计11-12日将出现偏东转东北大风:淮河以南地区7~10级,其它地区5~6级;江苏南部沿海海面10~11级,北部沿海海面9~10级。(文/单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