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7月以来太湖流域受连阴雨影响,水位居高不下,目前仍处于超警戒水位状态。随着台风“灿鸿”来袭,太湖流域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水位或继续上升。

监测显示,7月份以来太湖流域平均面雨量累计为56.3毫米,降水强度较6月下旬有所减弱,目前太湖水位仍在缓慢上升,今天08时,太湖实况水位4.08米(警戒水位3.80米),超警戒水位0.28米。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0日13时“灿鸿”距离浙江省温岭市东南方向约415公里,强度等级为超强台风,最大风力17级,58米/秒(约209公里/时),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预计“灿鸿”将于11日早晨至中午在福建福鼎到浙江象山一带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浙江玉环至三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强度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52-55米/秒)。登陆后,“灿鸿”强度将逐渐减弱,并将先后经过浙江东部、上海和江苏东南部等地,于12日下午移入黄海南部海域。

太湖流域分区过程面雨量预报
太湖流域分区过程面雨量预报

受其影响,10-13日太湖面雨量普遍在100-150毫米,南部和东部片区可达150-200毫米。太湖湖面最大阵风可达10-12级。风雨影响主要时段在10日下午到12日。

太湖流域和浙闽片区面雨量预报
太湖流域和浙闽片区面雨量预报

预计10-13日太湖流域及浙闽片区北部有暴雨到大暴雨,浙江地区有特大暴雨(300-500毫米)。其中浙东诸河流域可达250毫米以上,浙南诸河、钱塘江流域可达150毫米以上,闽东流域40毫米,其他流域片区40毫米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