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0号台风“莲花”渐行渐远,第9号台风“灿鸿”变身超强台风直扑闽浙沿海。预计,台风“灿鸿”将于11日早晨至中午在福建福鼎到浙江象山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超强台风级。福建省气象台7月10日8时10分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百艘渔船已进港,并做好锚链和绳索加固。(李文敏 摄)
百艘渔船已进港,并做好锚链和绳索加固。(李文敏 摄)

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于9日晚加强为超强台风,今天14时中心位于北纬26.5度、东经124.8度,中心最大风力17级(58米/秒),距离浙江省温岭市东南方向约395公里。目前“灿鸿”正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闽浙一带沿海靠近。

按照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部署,宁德福州两市沿海养殖渔排上老弱妇幼3373人,于昨天18时前全部撤离上岸。宁德、福州、平潭、莆田沿海养殖渔排上的作业人员,将于今天10时前全部撤离上岸。

另据福州火车站消息,继9日厦深线动车组列车停运后,至12日福州站、福州南站经杭深线运行共31对动车组停运,停运的动车主要集中在10、11两日。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钓鱼岛渔场、闽外渔场旋转风11-13级阵风14-17级,逐渐减弱到偏南风9-10级阵风11-12级;闽东渔场旋转风11-13级阵风14~17级;闽中渔场东部偏北风转偏西风8-9级阵风10-11级;闽江口以北沿海偏北风转西北风,风力7-8级阵风9-10级转9-10级阵风11-13级。福建福州、宁德两市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局部中到大雨。目前福建正值天文小潮,预计沿海将有50~130厘米增水,但不会超过蓝色警戒线。

气象专家提醒,“灿鸿”来袭,在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同时,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文/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