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第9号台风“灿鸿”(超强台风)10日20时位于象山东南方向约320公里的东海海面上,就是北纬27.3度、东经124.0度,中心气压93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6级(55m/s)。台风“灿鸿”过去3小时向西北方向移动约55公里。预计“灿鸿”将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并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将于明天中午前后在温岭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可达强台风到超强台风。

浙江全省出现阵雨 部分地区中雨

风雨实况:过去3小时,全省出现阵雨天气,其中金华、台州、宁波、绍兴部分出现中雨,最大降水出现在柯桥区蒋坞36.3毫米,今天08时至今,最大降水出现在宁海茶山57.7毫米、三门百两岗57.1毫米、天台龙皇堂55.7毫米;目前沿海海面已经出现10-13级大风,局部海域风力14级,最大风力为大陈岛14级(42.1米/秒)、临海东矶13级(38.4米/秒)、路桥区白果13级(37.8米/秒)、上大陈13级(37.3米/秒)、椒江区上大陈13级(37.3米/秒)。

风雨预报:受“灿鸿”影响,今天夜里到明天浙江沿海风力将逐渐增强到12-14级,局部可达15-16级,内陆地区和江河湖面分别有8-10级和10-12级大风。今天夜里到后天上午全省大部地区有大雨和暴雨天气,其中东部地区有大暴雨,台州、宁波、舟山局部有特大暴雨。

重点防御区域:东海中南部海域、沿海岛屿和台州、宁波、温州及舟山地区。

防御重点及建议:

1、回港避风的船舶要视情况采取积极措施,妥善安排人员留守或者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登陆地区可适时采取停工、停市、停课等措施。

2、“灿鸿”登陆时风力强,沿海要防范14-16级大风。

3、“灿鸿”降水强、雨量大,要注意防范台风暴雨引发的洪涝以及山体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4、“灿鸿”对我省部分地区影响严重,但各地差异较大,请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台滚动发布的台风预报预警信息,做好台风各项防御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