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头条新闻应该有“灿鸿”一席之地,难道汪峰有什么大事要做?

并不一定。不过说正经的,特别建议台州、宁波、舟山、上海、苏州、南通一带的朋友,周末最好就不要出门了,采用家里蹲战术应对台风。准备去这里的朋友,也缓一缓,否则困在机场,或者白跑一趟火车站,显然不如家里舒服。而上述地区的朋友,最好提前准备下吃的、喝的,还有蜡烛(别忘了买火柴、打火机,好像发完这个帖,超市都关门了,sorry,气象人一直忙着呢),万一停水停电停气,这就抓瞎了,冒着风雨出门,太不安全。万一有事出门,看着一些老旧建筑,大树、电线杆、大型广告牌,也躲远一点。还有就是,阳台上的花盆、衣服赶紧收好。别嫌啰嗦,台风天,做好防护很重要。

对于台州、宁波、舟山沿海一带,该转移的,就转移和撤离,在大自然面前,不能逞强,特别是房屋老旧的土房,恐怕是挡不住台风的侵袭,惹不起就躲,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

而准备去上述这些地区的朋友,也缓一缓吧,否则困在机场,或者白跑一趟火车站,还不如在家里歇着舒服。

“灿鸿”究竟有多凶?

说了那么多,肯定有人说,台风我见过很多,“灿鸿”有那么厉害么?

真的很厉害啊——“灿鸿”估摸着在11日(周六)登陆浙江,而且可能是超强台风级,退一步讲,至少是强台风。这个强度可是要创纪录的——7月登陆浙江的首个强台风或超强台风。这可能是06年超强台风“桑美”之后,登陆浙江最强的台风。

“灿鸿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虽然“灿鸿”强度会稍逊于“桑美”,但个头超大。这个家伙的半径是“桑美”的3倍,面积是9倍(因为强的台风,基本是对称结构,很圆很圆,按照直径的平方算准没错)。

“灿鸿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听着很吓人,到底能怎么样?

台风眼经过,风速是致命的

最危险的地方:台风眼区经过的地方以及台风前进方向东北侧,将是风雨最惨烈的地区。按照现有的预报,台风眼壁可能会扫过台州、宁波、上海以及周边。而舟山在台风中心前进的东北方,因此也划入高危区。台风最具有破坏性的是风。今晚20时,“灿鸿”稍有减弱,16级,55米/秒,也就是198公里/小时,基本上是高铁或动车的速度,或者发了一个ACE球。有个歪果仁研究,16级的风速,无论是谁,都无法站立。

可是有人会说了,台风眼区也不是很大的,所以不在那附近就没那么严重咯?

的确,不过我们还有个问题没说,55米/秒是2分钟平均风,而实际风是一阵阵的,瞬时风往往比平均风要大。昨天登陆的“莲花”,平均风速35米/秒,而登陆点附近自动站,观测到了49米/秒的瞬时风,不幸阵亡了。还说桑美吧,当时60米/秒登陆,浙江苍南霞关和福建福鼎市合掌岩部队测站(海拔高度700米左右)的气象仪器分别测到68.0米/秒和75.8米/秒的陆地器测台风大风风速!

17级或以上强度的风速,猪都能吹飞。别笑,这样的风速,是致命的。说个比桑美稍微弱点的台风,9615“Sally”,这个戳到了湛江人民的痛点,曾经看过一个报道,当时台风50米/秒登陆的湛江,有人看到他们家里的锅碗瓢盆在空中飞。官方的记载是——登陆时,湛江市瞬时极大风速超过57米/秒,气象站观测仪器被毁,数以百计的汽车被吹翻,港口有6台几百吨的龙门吊被吹入海里,7台被吹倒,21台吊臂折断,集装箱装卸桥连同重500多吨的集装箱也被吹入大海。

紧急:超强台风“灿鸿”即将登陆 这不是演习

下图是2004年飓风“Ivan”登陆美国前后对比(东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墨西哥湾地区,习惯称为飓风,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习惯称为台风,一个东西,好比土豆和马铃薯,不同地区叫法不同而已),登陆时,110kt(56.6米/秒),钢筋水泥混凝土都不是飓风的对手。

“灿鸿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灿鸿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除了风,还有雨,谁都不好惹

此外,这次台风带来的降水也不弱,西南季风的水汽被卷挟上来,台风又是北上行,扫过的浙江东部、江苏东南部、上海的雨都小不了。

中央气象台给出了浙江沿海,24小时最大400毫米的预报。对于江苏来说,由于路径还存在变数,如果稍微偏东一些,江苏的降水可能会弱于预报。总体来说,好在这次强降雨持续时间不会太长,基本是1-2天,对于已经超警戒的太湖,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别出门:瘦子会吹飞?胖子也有!

面对台风,别慌,做该做的,不做不该做的。

还有网上说的那个体重和抗风级,个人觉得不太靠谱。以本人的经验来看,120斤体重,大概10级风是临界点,瘦子出门别太担心(当然台风天,还是不出门的好)。胖瘦的吨位是一方面,还要看腿部和腰腹力量。但是各位别去试,还是那句话,no zuo no die!(撰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信欣)

“灿鸿来了”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