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中央气象台7月12日06时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台风预警480.jpg

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昨天晚上由强台风级减弱为台风级,今天(12日)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东海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32.0度、东经123.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7级风圈半径200-400公里,10级风圈半径80-120公里,12级风圈半径30公里。

台风预警480.jpg

预计,“灿鸿”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快速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即将进入黄海南部海域,逐渐向朝鲜半岛西北部沿海靠近。

12日08时至13日08时,东海北部、黄海大部、渤海海峡、长江口区、杭州湾、浙江北部沿海、上海沿海、江苏沿海、山东半岛沿海将有7-8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9-10级,“灿鸿”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有11-12级,阵风可达13级。山东半岛东部、辽宁东部、吉林东部、黑龙江东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山东半岛东部、吉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20毫米)。

台风预警480.jpg

防御指南:

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

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