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昨日风大雨大,风中的女子手中的红扇被大风吹折。晨报记者 何雯亚

台风“灿鸿”昨天(11日)基本搅乱了进出上海的所有交通,除沿海铁路列车停开外,杭甬高铁列车也停运。

随着台风影响逐渐远去,高铁运行今天将恢复正常,预计只有三班中转高铁停运(分别是G7572:上海虹桥站-淮南东站、G7576:上海虹桥站-六安站和G7586:上海虹桥站-常州站)。而航空方面则会继续受到云雨影响,加上补班航班较多,不急着出行的旅客坐飞机最好再等等。

昨日上午10点多,东方航空宣布取消当天11点之后所有上海进出航班。随后不久,南航、国航也宣布类似信息,取消了昨日上海浦东、虹桥所有进出港航班。据统计,截至昨日18时,浦东机场共取消航班815次,其中15:00-16:00期间实际进港1架次,实际出港0架次。虹桥机场虽然出港执行了62架次,但进港仅执行5架次,取消航班400架次。

据了解,遇到台风天,民航往往成为仅次于船舶运输的“重灾区”。台风带来的狂风、强降雨会影响行经的机场,对航班起降、飞行造成严重影响,这些影响包括颠簸、雷击、结冰、冰雹、风切变、能见度低等。

在轨交方面,昨天从13时起,16号线全线停运;16时起,2号线东延伸段、磁悬浮全线停运,其他线路运行正常。据上海地铁运营负责人透露,16号线沿线已安装全自动气象监测点,“轨道交通气象影响预报与风险预警平台”也在16号线上进行全面试点应用。“当16号线沿线的全自动气象监测站检测到大风、暴雨等情况时,预警平台会发出警报,待人工确认后将会显示相关预案,16号线将根据气象条件及预案内容进行运营调整。”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在8级及以上台风情况下,高架、地面区段地铁列车须限速运行;当达到10级及以上台风时,高架、地面区段地铁列车须停止营运。

在省际客运方面,据介绍,昨日省际客运长途总站停发110班次,长途南站停发369班次,主要是浙江方向。

为了应对“灿鸿”,上海各大景点大多数户外景区昨天选择了闭园。据介绍,选择闭园的景点主要包括欢乐谷、锦江乐园等等。此外,上海邮轮航线也受到影响。其中,原定于昨日早上抵达上海吴淞码头的“海洋量子号”和“天海新世纪号”邮轮,提前一晚赶回吴淞港口。

记者还从市旅游集散中心获悉,上海旅游集散总站已停开7月12日除滨湖直通车、南通专线车以外的所有线路。市旅游集散中心表示,对于已购买7月11日、12日停开线路套票的游客,可至集散总站除陆家嘴服务亭外的各营业站点办理全额退票手续。同时考虑到强降雨天气游客外出不方便,集散总站特地将退票期限延长至7天,方便游客退票。晨报记者 宋杰 钟晖 李晓明 见习记者 邬林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