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5月中旬以来华北及山东陕西等地降水明显偏少,部分地区出现高温干旱。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未来一周华北及陕西等地多阵雨、雷雨天气,对气象干旱有缓和作用。同时前期一直干旱的云南,未来一周都有明显降水出现,能够有效缓解气象干旱。

华北多阵雨缓和旱情 云南强降雨将明显缓解旱情
7月16日-25日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华北一带前期降水明显偏少 旱情发展

5月中旬以来,华北大部及山东中北部、陕西北部等地累计降水量不足100毫米,其中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和陕西北部等地不足50毫米,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大部地区偏少5~8成。其中,河北平均降水量为54.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5%,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北京平均降水量为73.1毫米,比常年偏少60%,为1972年以来最少;山东平均降水量94.4毫米,较常年偏少48%,为1998年以来最少。

由于前期降水偏少,加之7月12日至13日华北大部及黄淮部分地区连续两天出现35℃以上高温晴热天气,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中北部日最高气温有37~39℃,河北南部达40~42℃,京津冀大部、山东中北部、山西中部、陕西北部等地土壤墒情下降迅速,导致上述地区出现中度以上气象干旱,局部达重旱。目前,干旱已造成山东、河北、北京、陕西、山西等地部分水库蓄水不足,河流出现断流,玉米等农作物生长受到严重影响。其中,北京密云水库水体面积较去年同期减少约40%。

马学款说,预计未来一周,华北及陕西等地多阵雨、雷阵雨天气,但累计雨量不大,且分布不均,山西、陕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30~60毫米,对缓和旱情较为有利;但京津冀大部地区及山东的累计降雨量不足2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3~6成,气象干旱还将持续或发展。

预计7月下旬,华北西部及陕西北部的降雨量接近常年,有利于旱情继续缓解,部分地区旱情将解除;但华北东部及山东中北部的降雨仍较常年偏少,气象干旱仍将持续或发展。

华北多阵雨缓和旱情 云南强降雨将明显缓解旱情
云南楚雄牟定县新桥镇干涸的柳树坝水塘(7月8日摄)。2015年以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持续高温干旱。据楚雄州水务、农业等相关部门统计,截至7月7日,全州有6条中小河流发生断流、66座水库干涸;大春农作物受灾面积79.7万亩,20.98万人和11.2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

云南未来一周多强降雨 旱情明显缓解

未来一周,云南旱区降雨量逐渐增多,一般有80~100毫米,部分地区100~150毫米,局地可达200毫米,比常年偏多2~5成,马学款表示,降雨将明显缓解旱情,部分地区还将解除旱情。

专家建议云南还需加强防范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云南保山因旱11万余人饮水困难

》》》云南楚雄夏旱严重 20万余人饮水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