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三天,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以及华北等地仍多雷雨出现,但强度有所减弱。同时,华南南部和东部强降雨有所增多,广西、广东、海南、台湾等局地有大暴雨。而处于多雨时段的云南干旱有所缓和,但需留意地质灾害的发生。此外,新疆出现的今年以来范围最大、时间最长、强度最强的一轮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华南南部和东部多强降雨 华北等地降雨减弱

昨天,我国降雨主要集中在华北、江淮、华南以及云南,从强对流天气监测来看,华北地区对流天气明显,有不少地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昨5时至今5时,河北东南部的枣强降雨量达126.7毫米;其中今天凌晨1时至2时,1小时降80.8毫米,雨势非常凶猛。其次在华南地区,福建东南部沿海、广东东部沿海以及海南等地局地现强降雨,海南的东方、陵水都达大暴雨量级,其中东方雨量高达173.9毫米。另外,云南和四川南部等地降雨较强,云南江城达79.9毫米。

未来三天,受西南季风影响,华南南部、台湾、云南西部和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海南、广东东部沿海、福建南部和台湾等地的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因此,中央气象台7月20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7月20日08时至7月21日08时,广西南部沿海、广东东部和南部、福建大部、浙江东南部、台湾南部、海南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海南西南部、广东东部沿海、福建南部沿海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另外,云南西部和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山西北部、陕西东北部、河北东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有分散的大到暴雨;上述局地并有短时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广东海南等局地大暴雨 新疆“高烧”不退

此外,受高空冷涡影响,20~22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以及华北等地多分散性的阵雨、雷阵雨天气,局地有短时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1日开始,西南涡在四川盆地南部生成并向东移动,受其影响,四川盆地南部、重庆、湖北西部、湖南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

自6月份以来,华北大部地区降水明显偏少,不少地方有中到重度气象干旱,降雨天气有利于旱情的缓和。但由于短时雨强较大,可能造成城市、乡镇等低洼处和易积水路段出现积水,同时雨天路滑,需注意防范对交通的影响;山区要警惕强降水可能诱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14日开始,云南降雨逐渐增多,其中西部和南部已陆续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出现。持续的降雨对云南的干旱有一定缓解,虽然目前云南中西部仍有大范围的干旱存在,但相比前期重旱和特旱的面积已明显缩减。预计未来三天,云南大部仍有降雨,将进一步缓解旱情,但同时也要注意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

新疆大范围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1.jpg
新疆高温天气下坚守岗位的铁路工人。(人民网-新疆频道 摆风亮 摄)

昨天,新疆仍持续高温。其中,乌鲁木齐最高气温为36.1℃;而吐鲁番更是高温冠军,达45.7℃,截至昨天,吐鲁番已连续4天最高气温达45℃以上,历史少见。

未来三天,新疆大部持续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准葛尔盆地和南疆盆地最高气温40~42℃,吐鲁番盆地可达44~47℃。

广东海南等局地大暴雨 新疆“高烧”不退

近期新疆酷暑难耐,天气干燥,出门要注意做好防晒措施,并充分补水防暑。此外,随着气温回升,南疆地区高山积雪会快速融化,出现融雪型洪水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增大,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