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29日-30日),东北、华北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同时,华南地区雨水不停歇,广西、海南局地有大暴雨。强降雨区需加强防范城乡渍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东北、华北迎明显降雨

近日,东北、华北地区阵雨或雷阵雨频频来袭。昨8时至今6时,北方地区降雨主要出现在东北和华北的部分地区,吉林中部和南部、辽宁中部和东部及内蒙古东南部部分地区降雨25~45毫米,吉林中部和辽宁中部的部分地区50~90毫米,吉林四平和辽宁营口等局地100~216毫米。

今明天,华北、东北等地降雨仍然较多,并可能伴随着雷暴大风或冰雹。中央气象台预计,29至30日,东北地区南部、华北中东部、山东北部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过程(日雨量50~60毫米);局地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

东北华北迎中到大雨 华南强降雨持续
7月29日全国降水预报图

此外,8月1日至3日,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还将有明显降雨过程,降雨量以中到大雨为主,局地有暴雨。其中,东北地区中南部主要降雨时段是8月2日至3日,累计雨量有15~40毫米,吉林东南部、辽宁中东部局地50~80毫米。

》》》组图:北京遇狂风急雨 水深处达半米

未来一周辽宁、吉林等地将有明显降雨,有利土壤增墒和蓄水,预计大部地区旱情将缓解,但需加强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同时,华北地区近期短时强降雨和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增多,需加强防范城市内涝、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及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广西海南局地有大暴雨

昨天,南方强降雨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南部和华南西部,贵州西南部、云南西南部、广西西部和南部、海南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雨50~100毫米,广西南部部分地区120~200毫米,广西防城港和钦州等局地220~257毫米。

东北华北迎中到大雨 华南强降雨持续
广西东兴口岸街道上一辆小车在积水中熄火(摄影:姚知忠)

今明天,华南地区的强降雨仍不停歇。中央气象台预计,29至31日,华南中西部有持续性强降水,其中,广西中西部和南部、海南中西部等地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日雨量100~180毫米);上述局地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60~80毫米。

》》》广西持续遭遇强降雨已致26万余人受灾

》》》组图:广西东兴全城“看海” 两天下了近半年的雨量

广西、云南等地近日持续出现强降雨,尤其广西部分地区强降雨区稳定少动,发生洪涝和地质灾害的风险加大,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