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未来三天,西北地区的高温将自西向东逐渐减弱,而中东部地区的大范围高温会继续维持。对于南方来说,由于相对湿度大,人体感觉非常闷热,提醒公众注意防暑降温。

昨天(29日),新疆和西北部分地区以及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出现了高温。相比往年,今年上海、南京等地的高温天来得比较晚。南京今年的首个高温日是在7月28日的35.8℃,比近常年平均(1981-2010年)6月23日迟到了1个多月。

不过,虽然来得晚,高温强度却毫不逊色。以上海为例,昨天最高气温达到38.8℃(徐家汇站),最低气温少见的高达30.7℃,温差仅有8.1℃。同时相对湿度在50%左右,一整天都感觉非常的闷热。

中东部开启闷热模式 上海最低气温30.7℃
28日,行人在上海街头的一处喷泉边纳凉。

预计7月30日至8月4日,中东部地区将持续高温,黄淮大部、江淮、江汉、江南中东部等地最高气温在35℃以上,部分地区将达到37~39℃。包括南京、上海、杭州、南昌和长沙等大城市在内的地区几乎每天都要与高温抗衡。而新疆和西北地区东部的高温天气将自西向东逐渐消退。

中央气象台7月30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30日白天,新疆东部、内蒙古西部、甘肃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大部、四川东部、重庆、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中东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浙江中东部、上海、江苏东南部、安徽北部、山西西南部、陕西关中、湖北西北部、重庆北部、甘肃中部、内蒙古西南部、南疆盆地东部及吐鲁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8℃,吐鲁番盆地可达40~41℃。

中东部高温将持续六天 局地高温达39℃
今天,浙江、上海、陕西、甘肃等11省区市最高气温将超37℃

专家提醒,与西北地区不同,在同样温度条件下,中东部的高温天气总要显得更加闷热。因为这里在出现高温的同时,是一天中最炎热的时段,空气相对湿度可达60%上下,一些地方甚至可达70%-80%。在这样的湿度条件,体感温度将会达到40-50℃,部分地区甚至将会超过50℃。另外,就连本该凉爽的早晚时段,最低气温也能达到30℃左右,所以这些地区一整天都难以摆脱闷热的感觉。

高温难挡,高温天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尽量避免长时间户外活动,出门除需带上遮阳工具外,还应尽量备上防暑药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