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日)北方新一轮降雨展开,今明天将迎来本轮降雨的最强时段,辽宁、河北、山西等局地有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南方地区,今明天强降雨重心转移至云南南部,广西南部雨势明显减弱仅在西部仍有强降雨。提醒公众注意加强防范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以及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和东北等地有强降雨和强对流

昨天北方新一轮降雨铺展开来,监测显示,内蒙古中东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等地都出现了降水,其中山西雨势较强,太原是降水最多的省会级城市;北京的雨水也于昨天夜间开始展开,22点到23点还出现了短时强降水。

今天开始,北方这一轮的降雨将进入最强时段。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大部、华北中南部、西北地区东部、青海东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辽宁东南部、河北南部、山西中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北方迎本轮降雨最强时段 云南持续雨强

受降雨影响,陕西、山西等地的高温炎热天气将得到缓解,而对于旱情已经有所改善的山东来说,这次降雨将对旱情的进一步缓和十分有利。不过在华北、东北一带,由于近期降雨较多,还需加强防范城乡内涝及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山区要警惕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云南等地有持续性强降雨

7月30日,强降雨致广西部分地区出现塌方。(摄影:李灿)
7月30日,强降雨致广西部分地区出现塌方。(摄影:李灿)

昨天南方地区的强降雨依然集中在云南、广西一带,监测显示,其中四川南部、贵州、广西中东部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大雨;而云南南部降水较强,广南、砚山等站点都达到了暴雨量级;另外,在广西西南部也有强降水。

今天开始,强降水重心向云南南部转移。中央气象台预计,广西西南部、云南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受降雨影响,四川盆地西部、西藏东南部、云南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其中,四川盆地西部、云南南部局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另外,四川盆地西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四川盆地西部、云南南部等地局地山洪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提醒公众仍需加强防范持续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山区要注意防范滑坡等灾害。

>>7月最长雨季致广西百万人受灾 下周雨消高温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