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日)中东部地区包括黄淮中西部、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华南中东部等地的高温势头依然强劲,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9℃,最高湿度能达到60%-70%,闷热难耐。此外,遭遇高温持续炙烤的西北地区东部,今天开始高温将显著消退,周一最高气温还将跌至30℃以下,迎来难得的凉爽天。

ChinaJoy会场外,人们撑伞顶着烈日排队。(图片来源:上海热线)
ChinaJoy会场外,人们撑伞顶着烈日排队。(图片来源:上海热线)

昨天14时,陕西中南部、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以及江南大部地区均有高温出现,其中省会级城市西安、南京、上海(宝山)、杭州、重庆和福州均遭遇高温。相比前天同时次江南地区的高温范围还有所扩大。上述大部地区已经连续一周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其中西安连续9天最高气温在36℃以上;西宁连续7天最高气温超30℃,这种天气在西宁很少见,平均每年只有3天最高气温在30℃以上。

今天随着阴雨的到来,西北地区东部的高温开始消退,而长江中下游及江南地区还会持续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南疆盆地、吐鲁番盆地、北疆沿天山地区、陕西南部、四川盆地大部、重庆、黄淮西部、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华南东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南疆盆地中部、吐鲁番盆地、陕西关中和汉中、四川盆地南部、重庆东北部和西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大部、上海、福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吐鲁番盆地可达40~41℃。

中东部大范围高温持续 西北逐渐“退烧”

由于气温高、湿度大,体感更为炎热,提醒公众避免中午最为炎热时段外出,尽量呆在室内避暑,同时可以喝些绿豆汤、凉茶来驱除暑气。

>>上海高温“火力全开” 未来一周暑热难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