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网讯 今明天(5日-6日),西南、黄淮到东北一带的降雨会逐步减弱,但仍有分散性的强降雨,云南西部和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雨,西藏降雨也有所增强,公众注意防范。

昨天(4日),全国大部分降雨减弱,北方降雨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东部、黄淮一直到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一带。其中,山东半岛东部和东北地区东南部等地雨水比较集中,不少地方都出现了大到暴雨。上述地区还伴随着雷电、瞬时大风和短时较强降雨。昨天5时至今天5时,辽宁草河口累计降雨量达61.9毫米,吉林通化达64.7毫米。南方降水逐渐增多,主要出现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和华南西部一带,四川盆地、云南等很多地方出现了中到大雨,四川盆地局地还出现了暴雨甚至大暴雨,四川峨眉山一个小时降雨量达73.8毫米。上述地区还伴随着雷电、单小时20毫米以上的短时较强降雨。

 西南黄淮东北降雨逐步减弱 云南局地有大到暴雨
8月3日,济南降暴雨,街道成“河”。(图片来源:山东商报)

》》强降雨袭山东 相当于“天降”四千多个大明湖

》》四川宝兴暴雨山体塌方致2死2伤

中央气象台预计,北方降雨减弱,南方局地仍有强降雨。8月5日至7日,黄淮、江汉大部、四川盆地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有一次中到大雨过程,其中山东北部和南部、辽宁西南部、四川盆地南部、云南南部等地有分散性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1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东北华北强降雨收尾 云南局地有【大到暴雨】
8月5日,山东和云南等部分地区雨势较大。

专家提醒,近期雨水较多区域应做好防范工作,尤其像云南等地质条件相对脆弱的地区,前期这一带雨水频繁土壤含水量已经接近饱和,需要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