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苏迪罗”或进入内陆 较“灿鸿”影响范围大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正研级高工钱传海(赵嫣嫣 摄)

中国天气网讯 在中国气象局4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正研级高工钱传海介绍说,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将于8日前后正面袭击我国华东沿海,与上一个登陆我国的台风“灿鸿”相比,强度相似,影响范围更大。

在刚刚过去的7月,台风“莲花”和“灿鸿”先后登陆我国。其中,“莲花”在广东登陆,“灿鸿”在浙江登陆,给上述两地带来了较大的风雨影响。

据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正研级高工钱传海介绍,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于7月30日生成,8月2日的凌晨到4日早上经历了一个快速增强的过程,当前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为超强台风。根据目前的资料分析,“苏迪罗”会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大概在7日夜间擦过或登陆台湾的东北部,然后在8日中午到夜间登陆浙闽沿海。

预计8-11日,受“苏迪罗”影响,我国东部海域有较大风雨天气,华南东部、江南中东部、江淮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同样是从我国东部海域来袭,“苏迪罗”与“灿鸿”哪个影响更大呢?钱传海介绍说,“灿鸿”登陆时为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根据目前的形势分析,“苏迪罗”的登陆强度可能为台风或强台风级(40~48米/秒),与“灿鸿”相差不大。不过,“苏迪罗”的影响区域可能比“灿鸿”更深入,范围更大。因为“灿鸿”只是在舟山岛屿登陆,随即进入海上,而“苏迪罗”则可能会进入内陆,对华南东部、江南东部以及江淮这一带都会产生较大的风雨影响。

另外,7日前后,西北太平洋面还将有1个台风生成。

8月是台风活跃时期,东南沿海地区应注意台风带来的暴雨、大风和风暴潮对沿海地区船舶、渔业养殖、港口和工矿企业造成的影响,切实做好防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