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17时15分许,西安市长安区王莽街道小峪河村突发山洪,致使9名游客被洪水冲走。(来源:西部网)
8月3日西安市长安区王莽街道小峪河村突发山洪,9名游客被冲走。(来源:西部网)

西安小峪河村山洪灾害救援仍在进行,今天(8月4日)上午9点多,陕西蓝天救援队在小峪水库入口处又发现两名失踪者遗体。目前,此次灾害中遇难者已升至8人,目前还有一位失踪者未找到。

8月3日17时15分许,西安市长安区王莽街道小峪河村突发山洪,致使9名游客被洪水冲走。据悉,当地发生短时强降雨,水量达145.7毫米。

小峪河村村民刘洁告诉记者,下午5点多,当地突然下起暴雨,河水上涨并逐渐变得浑浊。当时在小峪河东岸有几桌游客正在用餐,在他们身后的山梁上突然涌下一股泥石流,将他们附近的房子整个掀翻,不少游客也被冲进了河道里。

据刘洁回忆,事故刚刚发生,就有一名游客被附近村民救起。这名被救起的游客介绍说,他们今天一共15人从西安市区到小峪避暑休闲,事发时正在给一位老人庆祝生日。

【拓展阅读】

遭遇突发山洪应该怎么办?应采取如下措施:

①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断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转移;如一时躲避不了,应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避洪。

②山洪暴发时,不要沿着行洪道方向跑,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

③山洪暴发时,千万不要轻易涉水过河。

④被山洪困在山中,应及时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寻求救援。当洪水来临的时候,一定要听从有关人员的安排,千万不可随意下水游动。无论你遇到何种情形,都不要慌,要学会发出求救信号,如晃动衣服或树枝,大声呼救等。

专家提示:面对不断上涨的洪水怎么办

在底楼或低处时,应随着不断上涨的洪水,一层一层地向高层及高处移动。当无法再向高处转移时,应仔细观察、判断水势是否继续上涨;

上涨的洪水是否危及生命;附近是否有更安全的场所;是否可以安全到达。必须转移时,一定要制定出严密、安全、可行的预案。

注意:千万不要惊慌失措,作出错误判断,导致行动失败。

(记者秦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