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25-26日),随着“天鹅”北上,华东沿海一带降雨明显减弱,取而代之的是东北地区将有明显降雨出现。同时,西南地区降雨仍将持续,云南、贵州等局地将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雨水随“天鹅”北上袭东北一带

昨天,受台风“天鹅”外围环流影响,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出现了强降水过程,降水最集中的区域出现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东北部一带。监测显示,24日05时至25日05时,上海嘉定累计降水量达170.1毫米,其中在24日08至09时一小时里就下了58.2毫米的暴雨,属于短时强降水;另外江苏南通、通州等站点降水量普遍也达到了大暴雨量级。

1.jpg
8月24日早高峰,上海遭暴雨,部分马路出现积水,行车困难。摄影:卯卯

》》暴雨袭沪 上海又见“海”

》》受台风“天鹅”影响 江苏局地现大暴雨

随着“天鹅”北上逐渐靠近东北地区,华东沿海一带风雨消退,东北地区降雨开始发展。中央气象台预计,26至28日东北地区大部将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

“天鹅”北上东北将迎强降雨 西南雨水持续
今天,我国强降雨主要集中在云南、贵州等地。

由于“天鹅”中心位于海上,因此在其北上过程中,东海、黄海等海区风浪依然较大。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东海中东部有7-8级大风,其中东海东北部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9-10级,阵风可达11-12级。由于“天鹅”对我国华东近海的影响基本结束,中央气象台于今天早晨6点钟解除台风蓝色预警。

贵州云南重庆强降雨持续

8月以来,西南地区雨水频繁,不少地方降水量和降水日数都较常年同期偏多。昨天,四川、云南、贵州西部、重庆西南部等地都被阴雨天气覆盖,其中四川东南部普遍出现大到暴雨。其中,云南沐川24小时降水量达到81.1毫米,是这片区域中降雨最强的地方。

中央气象台预计,25至27日,云南东部、贵州大部、重庆南部和湖南西部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大到暴雨降水天气过程,局部有大暴雨。其中四川南部、云南东北部和南部、贵州中西部有大到暴雨,上述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为此,中央气象台8月25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预报。

近期西南地区降雨日数多,局地雨量大,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乡内涝和中小河流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