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26-27日),西南地区强降雨仍将持续,并逐渐向东发展,贵州、湖南等局地有大暴雨。同时,随着台风“天鹅”北上,东北地区将迎来强风暴雨。

西南强降雨东移 贵州湖南局地大暴雨

昨天,我国西南地区依旧持续大范围阴雨,四川东部和南部、重庆中南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云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均出现降雨。监测显示,昨天05时至今天05时,四川盆地东部、云南中北部和东南部、贵州西部和北部普遍都下起了大到暴雨。

【贵州湖南】等局地大暴雨 “天鹅”影响东北
贵州省赫章县发生洪涝灾害。图片来自新浪微博@_英雄雄雄雄

今明天,西南地区的强降雨范围将逐渐向东发展,强度有所加强。中央气象台预计,26日至27日白天,云南、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分散性暴雨;27日夜间至28日,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西部等地的降水增强,其中,湖南大部、贵州、云南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近期西南地区降雨日数多,局地雨量大,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乡内涝和中小河流洪水。

贵州湖南等局地大暴雨 “天鹅”影响东北
东北地区将迎来强风暴雨

>>云南富宁山体滑坡致3人遇难9人失联

>>台风“天鹅”北上 黑龙江将迎狂风暴雨

“天鹅”飞临东北 降雨增强

随着“天鹅”环流北上,将与西风带冷涡系统相结合,给东北等地带来强降雨。预计26日08时至27日08时,黑龙江中东部、吉林大部和辽宁东北部有6~8级风。日本海及朝鲜东北部、俄罗斯远东南部沿海有8~10级风;26日至28日,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中东部、辽宁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最强降雨时段在26日夜间至27日。而且由于冷涡系统持续时间长,降雨将持续三天或更长时间。

受“天鹅”影响,东北地区将出现大风和降雨天气,建议东北地区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加强管理,防范大风和降雨对农业的不利影响。另外,吉林、黑龙江等地还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和山洪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