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8月中旬以来,内蒙古东部多降雨过程,前期干旱地区的湖泊水体得到有效补充,目前全区大部湖泊面积保持稳定。预计未来三天(28-30日),内蒙古中东部仍有降雨,局地大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内蒙古近期多雨 境内主要湖泊不再“缩水”
呼伦湖资料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期,内蒙古多降雨天气,但区域分布不均,主要都集中在东部地区,特别是呼伦贝尔市东部、兴安盟大部、通辽市大部8月中旬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多25~393%。有效降水充分补充了前期面临干涸的湖泊水体,据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卫星遥感资料显示,8月下旬,全区主要湖泊面积基本保持稳定,部分水体面积有所增加。

目前,呼伦湖的水体面积有2076.75平方公里,较去年同期的2020.17平方公里增加了56.58平方公里;达里湖面积为193.22平方公里,增加了1.61平方公里;东居延海为53.60平方公里,增加了20.37平方公里。特别是黄旗海,在今年5、6月份经历了几近消失的困难局面后,经多方努力,目前已恢复到13.2平方公里,但还是远远少于去年同期的34.90平方公里。

近期内蒙古出台了一系列保护自然湖泊的条例措施,加大了对呼伦湖等重点湖泊的保护力度。据了解,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区重要的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在调节气候、涵养水源、防止荒漠化以及维系周边地区生态系统平衡、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内蒙古中东部大部地区有小雨或雷阵雨,赤峰市南部、兴安盟东北部、通辽市东南部、呼伦贝尔市东南部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上述地区还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特别是东部林区降水偏多,相对湿度较大,需做好过湿地段的排涝措施,确保排水通畅,注意局地强降水引发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及雷击火的预防工作。(文/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