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综合讯 8月3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率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赴中国气象局,检查指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以下简称“纪念活动”)期间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张高丽副总理检查指导纪念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张高丽副总理在中央气象台检查了解气象服务情况。庄白羽 摄影

张高丽副总理听取了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关于近期天气气候、空气质量及纪念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等情况的汇报,并通过视频会商系统与北京、天津、河北等省(直辖市)气象局连线,详细了解9月3日阅兵期间天气及空气质量等情况,向参加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的广大气象干部职工和专家表示亲切慰问。

张高丽副总理检查指导纪念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张高丽副总理听取近期天气气候等情况汇报。庄白羽 摄影

张高丽副总理充分肯定了气象部门在前期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中做出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提出明确要求。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和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直接关系到纪念活动的成功举办,关系到国家形象,关系到人民健康,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对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信心。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高度重视“9·3”纪念活动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和空气质量保障工作。要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专题会议部署,密切跟踪监测空气质量变化形势,加强联防联控和督查检查,确保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抓出实效。要坚持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保障工作方案落实得更扎实一些,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万无一失,为纪念活动成功举办提供良好的大气环境,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张高丽副总理检查指导纪念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张高丽副总理指导纪念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庄白羽 摄影

副局长许小峰代表中国气象局表示,气象部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高度重视,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加强协调合作,做好各项工作;做好预报服务,全力以赴确保圆满完成纪念活动气象保障任务。

正在美国参加中美大气科技合作联合工作组第19次会议的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来电提出要求,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好张高丽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认真、细致、圆满做好纪念活动的气象服务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沈晓农、矫梅燕、于新文参加了活动。

相关链接:北京纪念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素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