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以来,青岛降水持续偏少,导致部分地区出现农业干旱,青岛“护目镜”式亚洲第一闸坝陷入水荒境地。昨天(1日),青岛全市普降中雨,今晨降雨结束,明起气温将明显回升。

降水少导致农田水库“喊渴”

据青岛市气象局统计,今年以来(1月1日至9月1日),青岛平均降水量为319.7毫米,较上年同期偏少177.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19.2毫米,位列1961年以来同期第2少。其中,8月,青岛平均降水量为95.0毫米,比常年同期少78.8毫米。

降水持续偏少,土壤失墒严重,青岛部分地区出现旱情,据8月31日青岛各区市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目前青岛全市农田干旱总面积约为61万亩,其中重旱9万亩,主要分布黄岛、即墨。

青岛今年以来降水较常年少四成 亚洲第一闸坝现水荒
亚洲第一闸坝陷入水荒境地。(图片来源:中新网)

据半岛网报道,青岛今年一直无有效降雨,导致大沽河上的九孔“护目镜”式亚洲第一闸坝出现水荒,甚至河道出现断流,河滩上杂草丛生,沙丘裸露,给沿岸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

全市迎甘霖缓解部分地区的旱情

001d094935da17505dd515_副本.jpg
1日,青岛迎来降雨。(图片来源:青岛早报)

昨天(1日)凌晨开始,青岛突然电闪雷鸣,大雨骤然而至。青岛市气象局统计显示,全市平均降水达到中雨量级,对于一直处于无雨或少雨状态的青岛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为缓解部分地区的旱情、水库蓄水、净化空气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对促进夏玉米及春播作物的后期生长非常有利。

青岛市气象台预计,今天上午降雨基本结束,气温略有下降。明天全市将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将明显回升,最高温升至29℃左右。

气象专家建议,抓住降水的有利时机,做好夏玉米生长后期的田间管理,增墒保墒,清除田间杂草,积极防治病虫害。(文/王连珍 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