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日),在中国气象局9月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台风具有生成总数偏多、强度偏强、超强台风多、生成源地偏东、生命史长、登陆台风强度偏强的特点。其中夏台风生成和登陆的个数均偏少,预计未来十天,无台风影响我国。

今夏我国台风生成和登陆个数均偏少 未来无台风影响
2015年9月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现场(李根 拍摄)

数据统计,今年截至8月31日,西北太平洋已生成16个台风,今年以来的台风较常年同期偏多1.4个;11个生成于150°E以东海域,高于常年平均2.3个(16.3%);极值平均强度46米/秒(14级), 多年平均38米/秒(13级);16个台风中有8个超强台风,占全部台风的50%,多年同期平均为2.4个,占比16.9%;登陆平均强度为37米/秒(13级),强于多年平均(32.6米/秒,11级);16个台风平均生命史为8.5天,多年平均为6.2天。

今夏我国台风生成和登陆个数均偏少 未来无台风影响
台风“苏迪罗”袭闽,福州城区雨后多处被淹。(来源:中新网)

今年夏台风的特点是生成和登陆的个数均偏少。今年夏季(6-8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9个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生成,较常年同期(11.2个)偏少。有4个台风登陆我国,分别是“鲸鱼”、“灿鸿”、“莲花”和“苏迪罗”,比常年同期(4.56个)略偏少。第8号台风“鲸鱼”(Kujira)于6月22日18时50分前后在海南万宁沿海登陆,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初台登陆时间接近常年同期(6月25日)。第13号台风“苏迪罗”于8月8日4时40分在台湾花莲第一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4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40百帕;8日晚10点10分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3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70百帕。“苏迪罗”深入内陆、影响范围广、风雨强度特别大,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也是今年以来造成灾害损失最重的台风。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无台风影响我国。但由于9月是台风的活跃期,东南沿海地区仍须关注临近的天气预报,做好防台工作,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