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受西南季风和低涡切变的影响,9月1日至2日,肇庆市广宁县普降大雨到大暴雨,导致多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

据气象部门监测显示,9月1日8时至2日8时24小时内,广宁县潭布、江屯、排沙、螺岗4个乡镇出现降雨量100毫米以上,其中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潭布镇218.3毫米,其他各镇普降大雨。

据广宁三防部门统计,截至9月2日17时,广宁县受灾人口共12304人,紧急转移286人;水浸(冲坏)损坏房屋396间,泥砖房屋倒塌12间;农作物受灾面积0.1977千公顷;持续的强降雨共造成道路塌方78处,损坏护岸(坑基)80处750米,冲毁桥梁10条,损坏灌溉渠道8处130米,陂头冲毁15宗,直接经济损失1778万元,其中水利工程水毁直接经济损失883万元。

9月1日17时30分广宁启动了防汛IV级应急响应,并派出三个以三防指挥部正副指挥为组长的工作组奔赴受灾现场,督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广宁县潭布、江屯等镇连夜开展全面排查,及时转移地质灾害点和低洼地带、山边屋等危险地区群众,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深入各村各户开展工作,及时统计上报受灾情况。

在救灾同时,广宁县复产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