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蓝天如洗。置身在北京城区内,远郊的群山轮廓清晰可见。走在这样云淡风轻的日子里,人们的脸上不禁露出难以抑制的笑意。

8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以下简称纪念活动)正式开始前的最后一次专项服务保障会商如期开始。在北京市气象局4楼的天气会商室内,3个小时前预报员们刚刚完成了一次预报分析与讨论,倦意尚未从他们的脸上离去,但是,记者却感受到了他们同时传递出的一种胜券在握的自信与轻松,一份完美完成祖国与人们赋予的重任的喜悦与幸福。

从昨天早上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的北京市气象台总工程师孙继松走进来,与京津冀环境气象服务预警中心首席预报员廖晓农相视一笑。“天气不错!!蓝天不错!!和我们早起预报的完全吻合!!”或许,在这份笑容背后,还有着只有预报员们才能真正读懂的重压下的一种心情释放。

从8月30日夜间起到9月1日白天的雷阵雨没有动摇预报员们对自己早期预报结论的笃定,9月4日至5日即将到来的低涡切变降水也没有给9月3日纪念活动的晴好天气带来过多不安。“今天10时前,晴到少云,水平能见度良好;10时之后,会有一些卷云进入北京。”“pm2.5浓度很低,扩散条件等级在1级,大气通透性非常好,环境气象条件十分理想。”孙继松和廖晓农先后发言,言语中透着坚定。

此前半小时,在北京市气象局10楼,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等人早已端坐在大屏幕前,纪念活动气象保障组副指挥、北京市气象局局长姚学祥再次向北京市总指挥部汇报天安门周边天气情况并作出服务提示。大屏幕上,视频的另一端,在听了各种气象条件都很适合纪念活动后,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以“卓有成效”四个字来评价这量身定制般的最佳气象条件背后的付出。

有笑容,也有焦灼;有忙碌,也有自信。在纪念活动即将拉开激动人心大幕的时刻,气象表情既丰富又令人动容。在一张张气象表情背后,记者读出了更多的意味,这是人的故事,这是梦想的颜色,这是所有气象工作者给祖国和人民最完美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