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自今年7月下旬以来,云南大部一直维持“阴雨寡照”天气,导致秋粮作物产量和品质较去年有所下降。预计未来一周,全省大部分仍将维持多雨天气,要注意防御低温阴雨天气对农作物的产量和收晒的不利影响。

监测显示,7月下旬至8月,云南大部分气温偏低,全省平均降雨日数达30天,平均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29.8%,为1961年以来第2少年份,尤其是丽江、玉溪、宣威、保山等18站日照时数突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9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旬雨量较历年同期偏多30.9%,旬日照较历年同期偏少35.8%,其中滇东北北部、滇中大部以及滇西南局部地区日照偏少40~80%,大部地区阴雨寡照天气突出。

云南持续阴雨寡照 秋收作物生长延迟
8月,曲靖麒麟区株街乡水稻楚粳系列品种发生稻瘟病。(来源:曲靖市气象局)

受阴雨天气的影响,秋粮作物孕穗至抽穗开花期的7月上旬至8月出现明显的延迟性低温冷害,水稻、玉米、烤烟等秋收作物生育期明显延迟,如曲靖陆良的水稻观测点拔节普遍期至抽穗普遍期比去年推迟6天,水稻稻瘟病、玉米锈病等作物病虫害相继发生。

云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云南大部地区仍维持多雨天气,特别是滇西南和滇南多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天气,大部地区阴雨寡照天气还将持续。

目前,云南大部地区水稻和玉米处于乳熟至成熟期,烤烟处于成熟采烤期,低温阴雨天气不利这些农作物的生长。云南省气候中心专家建议,中高海拔区的作物要注意防御低温冷害影响,可在降温前夕灌深水、随后日排夜灌,来维持田间较高温度。另外,还应抓紧雨季结束前的降雨时机积极蓄水,为来年的农业生产用水备好水源。(文/朱颖)